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政管学院举办首届教学学术周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19: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促进学院教学学术发展特别是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推进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切实优化教师现代教学理念与教学技术,政管学院响应学校要求,将今年5月27日至31日定为首届教学学术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举办系列教研活动。

一是由学院党委牵头,以40岁以下青年教师为主要对象,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开展“教研加油站”活动。各系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将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学校本科生院及学院一年来出台的本科教学相关政策要求作为各支部青年党员教师学习的一项重点任务。借助“望远学术沙龙”这一青年学术品牌,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素质。5月28日,以“英文学术观点呈现和讲授”为重要亮点的望远学术沙龙第二期在华岗苑举办,近30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沙龙由政管学院院长贝淡宁教授主持,邀请公共治理研究院4位青年教师谢蕾教授、Mattias助理教授、Yunsoo Lee助理教授和黄晴助理研究员采用英文主讲。这一别开生面的“教研加油站”活动,为青年教师英文授课水平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二是本届教学学术周的重头戏——“智慧课堂研习营”。“智慧课堂研习营”凸显了政管学院首届教学学术周的主题——“慕课与智慧课堂建设”。学院邀请到两位慕课建设名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洲教授和学堂在线(山东)项目部白翠敏总监授课。5月31日全天,两位老师分别带来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的若干思考》及《混合式课堂的设计、制作、运营和应用》为主题的专题报告。两位名师的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浅出,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和可操作性。学院近30名教师聆听了专题报告,并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两位专题讲座讲授者使用的雨课堂即时投票功能显示,与会教师对于“未来将自觉运用先进信息技术于课程建设”“未来将积极申报和认真开展慕课建设”的认同率,讲座结束后与开始时相比均有了实质性的提升。“智慧课堂研习营”由学院孔新峰副院长致开幕词并全程主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兼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院长贝淡宁、党委书记盖玉强和其他班子成员参加了研习营,与两位主讲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就下一步合作达成了充分共识。

过去的一周,对于组织举办了首届教学学术周的政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而言,是衔枚疾进的一周,是耳目一新的一周,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周。政管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得出了如下三点深刻认识:一是长期以来,学院本科教学取得过出色的成绩,受到了学校、学生、同行乃至社会各界的肯定。然而,过去拥有不代表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代表永远拥有。与新时代国家、学校的要求相比,与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相比,学院在本科教学的理念和实务中,还存在诸多短板。“本科教学决定生存”这句话,现在看来倍加真切。二是资深教师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青年教师要加速成长,特别要充分发挥政管学院国际化程度强的优势,下大力气提升双语授课能力,下大力气提升课程设计能力,下大力气申报教改项目、撰写教研论文。三是教育变革的重要方向是混合式教学,智能化教学及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是教育变革的大势所趋,是国家发展的内在要求。历史只会眷顾奋斗者,加强智慧化课堂建设和慕课建设,留给我们的时间已不多。学院将为全体教师创造最好的教学能力提升条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包装,矢志打造一批名师和金课。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孔新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蔡章成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