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社会力沙龙第三期:动物资源消耗与环境可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19: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9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师苏冰涛做客第三期社会力沙龙,作了题为“动物资源消耗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学术交流。社会学系王昕副教授主持沙龙。

苏冰涛讲述了自己为什么选择“宠物”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首先,因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空巢老人数量的增多导致了宠物的增多;其次,中国也是宠物拥有量最多的国家。在宠物群体中,猫和狗的数量是最多的。因此,苏冰涛将宠物猫和宠物狗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学术上称之为“宠物伴侣”,并在资源消耗方面锁定为食物的消耗。最终,苏冰涛将研究聚焦到“The environmental impacts of food consumption by companion dogs and cats”。

接着,苏冰涛解释了“生态足迹”的含义。生态足迹是指能够持续地提供资源或消纳废物的、具有生物生产力的地域空间。因为在现有文献中没有太多针对宠物生态足迹的相关研究,因而苏冰涛在自己的研究中借鉴了人类生态足迹的计算方法。在计算宠物生态足迹中,还应该注意食物的运输、生产、零售、储藏过程中消耗的资源。

通过研究,苏冰涛调查并计算得出宠物的生态足迹,并与人类的生态足迹进行了对比。在假设宠物只喂食商业性干粮、人类只在家中饮食的条件下,以年为单位,一只大型犬的生态足迹大概是十个成年人的生态足迹;一只猫的生态足迹大概是0.7个成年人的生态足迹。苏冰涛表示,目前对宠物狗尤其是大中型宠物狗存在着过度喂食状况,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在对比了中国、日本、荷兰的情况后,苏冰涛认为,宠物一定程度上在和人类争夺资源。宠物在情感、陪伴上给予了人类慰藉,但不能因此忽视宠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沙龙最后,苏冰涛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重点探讨了人与动物的关系。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张茹    摄影:吴慧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如越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