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心智能力及其形而上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19: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的“心智能力及其形而上学”学术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杰教授主持开幕式,王华平教授、Ivan.V教授致开幕词。

研讨会围绕心智能力及其形而上学领域的相关热点问题举行了15场高水平学术报告。研讨会主要围绕三个主题进行:心灵的形而上学、心智能力以及行动。心灵哲学和行动哲学是现代前沿哲学研究的两个不可分割的领域,本次研讨会通过相互磋商,促进了这些相互紧密联系的学术主题在前沿领域的进一步交流和相互了解。

会议第一天的主题是心灵的形而上学问题。多伦多大学Benjamin Hellie教授关于语义鸿沟问题给出了一个原型语义学的解决方案,指出语境的实质是心理状态而非可能的事态定位。香港中文大学钟磊教授提出了关于物理状态与心理状态关系的涌现论新解释,指出因果关系和因果性联系的区分在这一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Daniel Stoljar教授评论了关于物理性质的结构主义理论,特别是罗素一元论,指出结构主义观点在结构性质和非结构性质上带来了争端。香港中文大学张文俊博士通过提出有基础的心理因果这一概念,提供了对心理因果性问题中为避免过决定论的排除性原则所带来的难题的一个新的解决方案。牛津大学Michael Martin教授讨论了John Foster在经验分类问题上的双层次理论,指出这一理论为休谟在经验种类上关于印象和观念的区分作了进一步解释和辩护。

会议第二天的主题是心智能力问题。西北大学Lance Rips教授讨论了可计数对象问题,通过近年的实验成果说明了儿童和成人在处理认识对象的计数和个体化问题上的判断准则。中山大学向必灯教授讨论了概念的引发效应和特殊语境间的联系,介绍了两个关于此关系的模型,分别是语义引发性的和指称引发性的模型。威斯康辛–密尔沃基大学Racheal Goodman教授讨论了单称思维的概念问题,并指出“利用同一性”这一概念本身存在问题以至于无法解决单称思维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代海强教授讨论了私人语言问题,并指出,通过主张原始正确性这一概念,私人语言仍然有存在的余地。耶鲁大学Laurie Paul教授讨论了大规模变革的经验对个人价值判断和信念的影响,强调了第一人称经验的重要性。

会议第三天的主题是行动相关问题。北京大学王彦晶教授讨论围绕着“知如何为”(knowing how)的主题进行,他建立了一个为这种知识提供理由的目标导向型的模态逻辑,指出这种系统表征了行动者对他自身能力的所知,并指出这种逻辑在人工智能研究上具有重要价值。利兹大学Helen Steward教授讨论了机械论与能动的行动者的问题,指出进程这一范畴在解释扩展到整个生物界的能动的行动者的行动中都具有重要价值。纽约州立大学Gregg Caruso教授讨论了自由意志消除论问题,他提出,我们有理由支持自由意志概念的消除论,并区分了自由意志概念和其他理论中的类似概念在确定指称上的区别。山东大学郭鹏教授讨论了实质概念和能动的行动者这一概念的意义问题,指出广泛性语言和微观语言中存在着翻译难题,并提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否认语言上的还原论并扩大能动的行动者这一概念的意义。卡尔顿大学Myrto Mylopoulos教授讨论了熟练行动这一现象带来的困惑,并指出在我们做出熟练的行动的时候行动者存在着自动化驱动的特征。 

会议期间,学院还组织中外学者到济南趵突泉、千佛山等知名景区进行了游览。

来自牛津大学、西北大学、耶鲁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多伦多大学、卡尔顿大学、利兹大学、威斯康辛–密尔沃基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侨大学、中山大学、人民大学、山西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相关活动。本次会议促进了各高校在心灵哲学前沿领域的深入交流,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魏上卿    摄影:魏上卿 张玉杰 刘书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如越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