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人讲座:何中华教授作“马克思和共产主义:一个再思考”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11: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0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直属单位党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山东大学学人讲座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何中华教授作“马克思和共产主义:一个再思考”专题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桑晓旻主持报告会。

何中华教授在讲座中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阐释了应当如何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他从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历史处境、马克思主义学说的自我反思以及如何正确看待共产主义三个方面进行了准确、深刻、全面的解读。他认为,工业文明下人与自然关系的紧张、资本逻辑下人与人关系的疏离,以及普遍异化感下人的存在同本质分离,构成了马克思学说产生的历史语境。马克思“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伟大品格,马克思学说对现代性的创造性、超前性批判以及对共产主义的系统性建构等使得马克思主义在回应当代社会问题时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指导力。我们要正确认识马克思本人及其理论学说,必须避免神化、矮化、庸俗化和妖魔化马克思的错误倾向,真正回到马克思思想本身。为此,当代理论家必须提高为马克思辩护的理论水平,捍卫并保持马克思哲学理论的彻底性和超越指向,处理好“照着讲”和“接着讲”的关系,切实营造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主体条件。唯有基于此,才能有效回应对共产主义的各种错误理解,深刻把握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的真谛。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周向军教授对报告作了点评。他讲到,何中华教授是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在马克思哲学观研究领域是全国有影响力的重要学者之一,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认识深刻且全面。他还认为,本次报告问题导向明显,时代意蕴强烈,廓清了以往人们对马克思思想、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片面理解。只有确立并坚持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观和科学的共产主义观,才能够有效保卫马克思主义,真正提高为马克思主义辩护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讲座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加强思想引领、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直属单位党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各党支部、山东大学出版社全体员工,2018年新进教师、学生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供稿单位:直属单位党委 宣传部    作者:王彬 杨鹏 孔令奇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亚丽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