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南亚研究中心参与编著的《“一带一路”国别概览》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9日 09: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策划、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一带一路”国别概览》丛书正式出版发行。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淑兰作为编委,率领团队负责了其中南亚八国的编著工作。

“一带一路”倡议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顶层设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目前,我国已与10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成果文件。在“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入推进之际,对沿线国家的地理地貌、风俗人情、经济发展、投资环境等进行深入、系统地分析与研究,恰逢其时、很有意义。《“一带一路”国别概览》丛书填补了国内系统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的学术专著的空白,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并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

根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贯穿亚欧大陆,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其中,南亚、印度洋地区是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在“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中,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南亚直接相关。南亚研究中心张淑兰教授团队历时两年,搜集了丰富、详实的资料,通过系统归纳、分析、研究,完成了南亚八国的国别概览。与现有同类成果相比,该成果具有以下特色与创新性:第一,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南亚地区情况。作为国情概览,该成果涵盖了南亚八国的地理、历史、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社会、文教卫生等方面的内容,提供了全景式的南亚地区国情介绍。第二,深入拓展了南亚国家发展政策趋势。该成果在客观介绍南亚国家现状的同时,不但补充了各个领域、不同层面的历史发展与演变,而且还特别介绍了政府层面在相关领域制定的政策与措施,为现阶段“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直接参考。第三,侧重关注了各国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南亚国家与中国在古今丝绸之路上的合作关系。第四,采用了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深刻的学术问题,无论是企业使用,还是学者或对国家感兴趣的读者阅读,都可以从中获取到有益信息。第五,及时展现了最新发展动态。该成果不仅对同类成果进行了综合和补充,而且注重采用2012年以后的最新数据和资料供读者学习参考,重点分析采用了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组织及各国政府部门的官方公布数据。此外,张淑兰教授团队充分利用南亚籍学者及其他国际学者搜集整理的大量中外文资料,研究成果具有极大的可靠性与权威性。每一本书都经过了出版社的三审三校、专家的审读、以及我国驻南亚国家前大使们的严格审定。

近年来,山东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始终坚持与国际背景、国家战略、区域需求同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时代的呼唤,深入研究和回答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探索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为深化改革和国家富强献计献策。南亚八国《“一带一路”国别概览》丛书的研究出版,不仅体现了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扎实的作风,更是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了“山大智慧”。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高岑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