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谈公共管理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与场景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9日 09: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公共管理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与场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政管学院王佃利教授主持。政管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正威教授从重庆医改讲起,向在座师生讲解公共管理中的问题意识。朱正威教授指出,做研究需要先明确两点,一是问题是什么,二是这是个什么问题。同一问题可以从不同学科的角度解读,也可以从某一学科的不同角度解读。重庆医改可解读为一种医疗的公平可及性问题。对于公共管理研究是问题导向还是方法导向,朱正威教授从关爱女童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真实世界-科学问题、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规范研究-实证分析”等概念关系。紧接着,朱正威教授通过自己的“一带一路”课题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公共管理研究应该是方法跟着问题走。

在讲座的第二大部分中,朱正威教授围绕国际视野与中国场景的问题展开讲解,阐释了问题场景与实践之间的关系与联系。以老龄化为例,朱正威教授提出中国的老龄化有着自己的特点,不能用发达国家的眼光去看待中国的问题。朱正威教授也以上海自贸区为例谈了深化改革开放公共管理学科要深入研究的三个问题,提出应用导向的学科属性决定了公共管理者必须实实在在面向当代中国公共管理的实践场景,在实践动向中把握理解中国公共管理的基本逻辑。

朱正威,管理学博士,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有风险治理与危机管理、政府能力与公共政策。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张婷婷    摄影:张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田俊腾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