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天津大学乔建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黄明涛教授到访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8日 16: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乔建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明涛教授受邀参加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举办的“ 山海知微 ”系列论坛之学术讲座,并分别作了题为“ 乳酸乳球菌响应机制的研究 ”、“ 高蛋白分泌酿酒酵母菌株的筛选构建及机理探究 ”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祁庆生主持。

乔建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与天然产物开发相关的研究工作、重点开展微生物耐受机制及微生物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详细讲述了利用酸应激条件下转录组和蛋白质组测序深入挖掘酸应激相关转录因子的研究,同时深入解析了酸胁迫条件下sRNA 调控机制,初步构建了乳酸乳球菌中转录因子和sRNA协同作用的酸响应调控网络。报告最后,乔建军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红景天苷、苦皮藤等微生物源和植物源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机制及代谢重构的研究。

黄明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以兼具基础研究与工业应用价值的模式生物酿酒酵母为研究对象,将微流控高通量筛选平台成功应用于淀粉酶高效分泌酵母菌株的分选,并进一步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和转录组分析对酵母内部营养代谢调控机理及蛋白分泌途径进行解析阐述,最终指导酿酒酵母的反向代谢工程,实现重组淀粉酶高分泌的酵母菌株的理性设计构建。该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国际认可的研究成果,推进了微流控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前沿技术的融合应用。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就相关学术问题与乔建军、黄明涛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希望能在相关领域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刘晓芹    摄影:刘晓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蔡章成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