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京医科大学韩晓教授和四川大学许文明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第三十九期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17: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三十九期创新论坛系列讲座,邀请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韩晓教授和四川大学许文明教授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于晓教授主持。

韩晓教授作了题为“胰岛β细胞去分化、转分化与2型糖尿病”的报告,韩晓教授的主要科研方向为糖尿病发病机制研究,关注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和数量变迁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韩晓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及糖尿病领域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围绕“胰岛β细胞去、转分化与2型糖尿病”这一主题进行介绍和展示,为大家讲解了胰岛β细胞特征和去分化、转分化等,说明β细胞的变迁在2型糖尿病过程中十分关键,其中PDX-1基因是维持β细胞特征的重要转录因子,有指导胰腺发育和分化,促进胰岛β细胞增殖,抑制胰岛β细胞凋亡,调节胰岛素基因等重要的胰岛β细胞特异性基因的转录作用,对于胰岛功能的稳定性及糖尿病的发生、进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有关PDX-1与2型糖尿病的相关性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简述。此外,韩晓教授就代谢应激等促进β细胞去分化,δ细胞转分化成β细胞逆转糖尿病,转录因子 Ets-1在糖尿病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中的作用研究也阐述了自己科研团队的研究重点和进展成果。

许文明教授作了题为“精子鞭毛发育的机制研究-从突变到功能”的报告,许文明教授科研团队通过外显子组测序方法,鉴定出一个在睾丸特异表达对于精子尾部鞭毛发育相关的关键基因QRICH2。研究发现QRICH2基因敲除小鼠精子尾部鞭毛发育与能量代谢的两类蛋白均出现显著下调,QRICH2是控制鞭毛发育结构关键基因ODF2、AKAP3/AKAP4蛋白表达的关键基因,QRICH2的表达与转运可能受到离子通道CFTR的调节。这些研究也证明QRICH2与相关的基因筛查可望用于男性不育的基因诊断。许文明教授团队还进一步研究证明精子尾部鞭毛发育过程中高突变致病基因可能与鱼精蛋白/组蛋白的转换有关。

韩晓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类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细胞生物与遗传发育生物学学会荣誉理事长(前理事长),中国生物化学学会代谢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胰岛学组副组长,担任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 Cell Biology杂志、Journal of Biomedical Research、医学分子生物学等杂志编委。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以及科技部重大专项等。以通讯作者在PNAS、Cell Report、Diabetes等SCI收录专业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许文明教授,四川大学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加拿大Mcgill大学内分泌系访问教授,四川省卫计委学术带头人,现担任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生殖内分泌与生殖调控实验室PI。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2012);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1年),中国生理学会生殖科学分会专委会常务理事会委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辅助生殖安全性评估,2008-2013”项目骨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类精子成熟的分子机制与临床转化研究,2018-2021”课题组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早孕期自然流产病因学研究及防治策略,2018-2021”项目骨干,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加国际合作项目等, Scientific Reports、Reproduction、Reproductive Sciences等杂志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殖医学的基础与转化研究、干细胞(间充质,滋养层干细胞)的功能研究,发表相关SCI论文5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CS、BOR、Human reproduction、Fertility & Sterility等相关期刊论文30余篇。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进    摄影:程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睿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