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王江云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第四十四期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15: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四期卓越论坛,特邀请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江云教授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孙金鹏教授主持。

王江云教授作了题为“创建生物大分子精准标记技术体系研究生命中的化学机理”的报告,主要阐述了在活细胞内蛋白的快速、定点、特异标记(蛋白质的修饰)和如何实现复杂金属酶的功能模拟及机理解析(功能蛋白质的合成)。在活体中生物大分子精准标记领域,王江云教授所在平台重点发展了活细胞中的光点击化学,实现了蛋白质定点特异标记,并独创了活细胞内的RNA的定点特异标记技术研究,平台技术对于蛋白或RNA标记具有普适性;基于蛋白定点修饰的金属酶设计方面,王江云教授所在平台改造肌红蛋白,模拟细胞色素c氧化酶,而且改造荧光蛋白,模拟光合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报告会后,王江云教授与在场的相关专业领域师生们进行了具体问题的讨论,开拓了科研及合作思路。

王江云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2003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化学系博士学位;2003-2007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生物物理化学、合成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已发表论文50余篇,近五年发表PNAS以上通讯作者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授权专利8项。2013年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以及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际评估优秀奖;2014年获亚洲光化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5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016年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第五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学会青年化学奖。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进    摄影:程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睿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