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计量与统计workshop第一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0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2日, 经济学院在中心校区举办山东大学计量与统计workshop第一期研讨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哲伟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任燕燕教授主持会议报告,严晓东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邀请了知名计量与统计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同时邀请优秀青年学者作大会报告。会议分为上下两场举行。上午,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朱雪宁副研究员进行了题为“Portal nodes screening for large scale social networks”的专题演讲,主要针对社交网络分析和高维数据建模进行介绍,以社交媒体为例探讨自相关模型的相关应用。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王汉超副教授对其研究论文“Non-asymptotical analysis for an independence test in high dimensional setting”进行了讲演,详细论述了独立性检验的模型构建流程,并以Stein's method为基础,构造独立性检验的可交换对。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何勇副教授展示了以“Robust Factor Number Specification for Large-dimensional Elliptical Factor Model”为题的研究报告,阐述了因子模型中因子个数的确定方法,并根据128个宏观经济变量的样本峰度柱状图分布情况构建确定因子个数。

下午的研讨会上,山东财经大学于渊副教授作了题为“Robust model-free feature screening based on modified Hoeffding measure”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当代科学研究中超高维问题十分普遍。通过总结现有的文献,报告旨在开发一种新的稳健的无模型特征筛选程序,用于解决超高维降维问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王纬报告优秀工作论文“Bi-integrative analysis for panel data model”,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得到了专家的意见建议。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严晓东副教授带来“Kregression for integrative analysis”的报告,报告首先对大数据这一概念作了详细介绍。报告提出,在大数据背景下,数据来源往往是多方位的,比如数据来自于多个位置,或来自不同时间段,或利用不同数据收集方法采集数据,导致数据集(数据单元)的产生,并以大气候数据、大金融数据、大犯罪数据、大医疗数据为例进行详细介绍。报告通过改进普通的回归模型,首次同时采用聚类和降维方法进行拟合数据。

山东大学计量与统计workshop第一期以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和统计学为主题,议题涵盖理论与应用研究,包括大数据统计分析、高频金融数据、金融计量及计量经济分析方法。此次活动旨在加强年轻计量与统计学者及青年教师之间的联系,为计量与统计技术的青年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促进青年计量与统计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韩赟 杨雄    摄影:杨雄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窦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