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西安考古发掘工作通过中期验收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6: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6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博物馆、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文化遗产研究院负责的西安市未央区十里铺城中村改造项目A地块(一期)考古发掘工作通过专家组中期验收。专家组由西北大学王维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徐龙国研究员、陕西省考古院邢福来研究员、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张翔宇研究员组成,王维坤教授任组长。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现场工作人员王焕博士对发掘工作的情况汇报,随后检查了发掘现场、临时文物库房等,查看了各类档案资料。专家对现场发掘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已有发现表示赞许,希望后续工作能继续保持高标准、高质量。王维坤教授在对验收工作总结时表示,十里铺项目作为一项配合城中村改造的基本建设发掘项目,能够按照田野考古操作规程进行发掘十分难得。双方合作机制良好、协调工作顺畅,为高校与地方考古机构联合工作提供了新的模式典范。他同时表示,工作队发现的一批北朝墓葬形制规范、年代明确,对研究西安市北郊地区北朝墓葬的形制形成与发展,尤其是西魏墓的墓葬形制、年代判断等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该区域西魏墓的资料空白。他希望工作队在继续做好后续发掘工作的同时,及时对已有发掘资料进行整理、发表。

未央区十里铺城中村改造项目A地块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凤城五路南侧,是未央区民生改造重点项目。受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邀请,山东大学博物馆、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文化遗产研究院于2018年11月与西安市考古院组成联合考古队,正式进驻考古工地。博物馆副馆长肖贵田研究员为项目领队,馆员王焕负责现场发掘管理。截止到5月11日,工作队已完成发掘200余座汉墓、17座北朝墓、2座汉代窑址。目前该项目正按计划进行。


【供稿单位:博物馆    作者:王焕    摄影:王焕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