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高玉教授谈文学研究语言本体论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5: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2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高玉教授作客文学院新杏坛,作题为“文学研究语言本体论”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黄发有教授主持。

讲座中,高玉教授从“对文学语言的关注”切入,展开了本次讲座。他提出“从语言角度研究文学是真正的文学本体研究”的核心观点,并从“如何理解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如何从语言角度研究文学与文学史”“如何理解文学理论话语权”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论证和阐释。

高玉教授认为文学必须通过语言来传达自身的审美性和艺术性,如老舍的文学作品中就有浓厚的京味,文学语言是一个作家风格的彰显。随后高玉教授列举了索绪尔、海德格尔和福柯等人的观点,分析了语言与文学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文学的创造性与艺术性就是语言的创造性与艺术性,文学是一门需要语言的艺术,文学真正核心的研究是不可以脱离对语言的研究的。在论及从语言角度研究文学与文学史这一问题时,高玉教授认为新文学的研究离不开语言的研究,并提出了“古文文学史是模仿的文学史,白话文学史才是活的文学史”的观点。最后,他以索绪尔提出的能指与所指、历时与共时的相关理论为基础阐释了文学理论话语权的相关问题。讲座结束后,黄发有教授对本场讲座作了简要总结。高玉教授回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文学研究语言本体论的相关问题。

高玉,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第六届教育部社科奖二等奖,第四、七届教育部社科奖三等奖等“政府”奖21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2010),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付婕 李彤    摄影:覃女穆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