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9年研究生系列论坛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4: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由“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山东大学中外关系史研究生论坛”、“山东大学先秦秦汉史研究生论坛”以及“中国史研究生论坛”4个学术论坛组成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9年研究生系列论坛落下帷幕。系列论坛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视角独到;规模大,学者多,学子以史会友,彰显青年学术新力量。

论坛邀请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许南麟教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管宁、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中国历史研究院左玉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瞿骏、上海理工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国情研究所王煜焜副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博士后丁晨楠、泰山学院泰山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周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杨海英研究员、古代史研究所曾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黄杰、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等众多海内外学者,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宴。

春启今朝:文化产业托起新动能之朝阳

4月13日上午,以“文化产业与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于中心校区正式开幕,会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管宁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教授分别围绕“新时代文化创新的三个向度”和“文化景观作为空间生产”的主题进行演讲。随后,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的5位研究生进行演讲,主题涉及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农村特色文化产业等方面,表现出青年学子对文化产业敏锐的学术感知力。

4月13日下午至14日上午,“文化遗产与文创产业”、“文旅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科技进步与文化产业新趋势”、“乡村振兴与特色文化产业”四大分论坛接踵而至,期间,管宁教授和李康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文化遗产与创意设计”、“当前文创产业发展的机遇与重点”的学术讲座,内容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新理念、新动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解读“新常态”背景下文化产业发展的当代特性与走向,分析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传承本土设计理念,构筑产业发展未来。与此同时,国内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齐聚一堂,就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文化产品消费的新动能等问题展开交流,掀起一场共抒己见、相互启迪的头脑风暴。

4月14日下午,论坛正式闭幕,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进交流、互相砥砺,不负评议老师对文化产业青年学子“未来学者”的期许。

全球视野:从壬辰战争中见知东亚关系

4月21日上午,以“全球史视野下的壬辰战争”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大学中外关系史研究生论坛”于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从更宏大的视野理解壬辰战争,对其在东亚国际秩序变迁及在中、日、朝三国各自历史中的地位有更为清晰的认识,此外在内容上承接同期举办的第三届壬辰战争研究(国际)工作坊,以期实现专业方向的纵深研究。

此次论坛由4场论文报告和讨论组成,前两场上午进行,来自暨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山东大学等学校的6位同学依次进行了论文报告,杨海英研究员和王煜焜副教授针对同学们的论文进行指导,并给出了切实修改意见。第三、四场论文讨论于下午举行,来自九州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6位同学分别进行了报告。许南麟老师、丁晨楠博士首先肯定了入选论文的选题和角度,而后结合欧美和韩国学术界最新学术动态,与诸位同学探讨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此外,丁晨楠博士就韩国方面获取相关史料渠道等内容做出补充,石少颖老师则结合文化史的内容,做出了更多细节方面的评论。论坛最后,师生就相关问题相互交流,主题内容从壬辰战争延伸到16-17世纪之交的东亚国际关系。

逐本溯源:出土文献承载先秦秦汉记忆

4月27日,以“出土文献与先秦秦汉史研究”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大学先秦秦汉史研究生暨青年学者论坛”于中心校区举行。代国玺教授于开幕式上致辞。随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陈絜教授围绕“商周时期的东土诸姒及其相关问题”这一主题进行报告,通过梳理甲骨、金文中的相关材料,探究姒姓之族并为河济之说提供更早更有利的证据。

4月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先秦史与秦汉史分组论坛齐驱而行,与会代表就自己的论文进行报告发言,评议人从文献征引至标点句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27日晚,“先秦秦汉史读书会的经验与展望”交流会举行,来自山东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院校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各院校在先秦秦汉史、古文字学、古典文献学等领域的读书经验和特色课程。

4月28日上午,论坛闭幕式举行。首都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分别代表“先秦史分论坛”与“秦汉史分论坛”总结陈词,表示今后愿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去研究学习,同时对莅临指导评议的老师们表示感谢。最后,代国玺教授作闭幕致辞,希望与会学者与学生能够再接再厉,为构建更加完善的先秦秦汉史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作出贡献。

追忆往昔:百年巨变影响下的生活变迁

5月18日上午,以“百年巨变与民众日常”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大学中国史研究生论坛开幕。开幕式前夕,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左玉河研究员作了题为“变与不变:民国社会生活史研究的维度”的讲座,指出了民国社会生活史研究的维度,概括了民国社会生活复杂图景的成因。论坛期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瞿骏教授以“‘地方’视野中的五四运动研究”为题发表演讲,着眼于“地方读书人”,解析新文化如何“到手”,同时探索地方读书人的“主体性”,并从地方反观“中心”。随后,来自南开大学等高校的4位同学作主题发言,瞿骏教授从史料运用以及逻辑架构等角度进行了指导。

5月18日下午至19日上午,与会代表们围绕主题分组进行讨论,视野聚焦五四以来中国百年历程,从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关注民众日常生活变迁。来自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等高校的27名优秀青年学子分别就《申报》里国人对的“睡病”的认知、重庆《新华日报》的阅读史、抗战后昔阳地区的革命与农事、《泰晤士报》中的中国国庆等多类主题进行发言,在思维对话中碰撞火花。评议嘉宾对文章观点予以肯定,同时也从学术研究的理论范式、逻辑架构等方面对与会同学的文章提出指导。

5月19日上午,论坛结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崔华杰副教授对历史学子提出期许。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继磊致闭幕词,他表示,山东大学以文史见长,希望各位青年学子继续关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推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持续进步。

知古鉴今,资政育人

4大论坛自征稿到筹备再至结束前后历时4个月,面向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征集稿件300余篇,并从中择优选取参会论文102篇。论坛期间,召开专题讨论共计13场,学术讲座5场,汇集国内各大高校的优秀青年学子就论坛主题开展言语和思想的交锋,进行智慧和灵感的碰撞,共同助力学术研究的繁荣。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十分重视与国内外高校的学术合作与交流,系列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年,在全国高校中引发热烈反响。此外,学院还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优秀研究生学术立项,鼓励学生立足时代,深入研究。对到校外参会的学生予以资助,鼓励学子走出校门,开阔学术视野。每年开设80余场学术讲座,在全校文科学院中名列前茅,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取得了良好的学术育人效果。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汪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