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学院邀请多名专家学者做客研究生鼎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4: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3日,由机械学院承办的研究生鼎新论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来自香港理工大学杜雪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孙玉文教授、东南大学刘磊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朱志伟教授作学术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在论坛上致辞,论坛由机械学院姚鹏教授主持。

杜雪教授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Ultra-precision Machining Technologies”的报告。她向同学们展示了所带领的团队在超精密加工方面的科研成果,并详细介绍了超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现状和目前该项技术在光学等各种领域的应用。杜雪教授结合图表数据说明该项技术目前存在的技术难点以及未来的科研发展方向。

孙玉文教授围绕“复杂曲面多轴精密加工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他讲述了该技术的研究背景以及在国防、能源、航空航天方面的应用需求。孙玉文教授结合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多轴加工轨迹、多约束运动规划的策略和方法以及弱型钢切系统的建模与稳定性预报方法。

刘磊教授以“基于微纳制造实现超精密测量”为题作了报告。他从微纳制造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入手,阐明了在现代背景下精密测量正从传统材料和制造业向生物制造、临床诊断等领域不断扩展,学科之间的交叉也融合的越来越密切。刘磊教授详细介绍了自己团队在基于纳米孔的DNA灵敏测量技术、实现DNA核心检测元件的高精度可控制造、实现测量过程中DNA过孔有效调控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并以青年教师的身份向在场的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

朱志伟教授作了题为“复杂功能表面刀具伺服切削新方法与装备”的报告。他从复杂功能曲面制造技术入手,详细讲解了快速刀具伺服金刚石切削技术的装备和技术,并展示了快速刀具伺服(FTS)系统的优化设计与控制方法以及基于刀具伺服技术下的现代切削方法和加工工艺。

本次论坛邀请到众多专家学者,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学习到许多尖端理论,拓宽了学术视野,加深了对各类现代加工技术的理解。

杜雪,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教授,超精密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先进光学制造中心副主任,同时担任亚洲精密工程和纳米技术学会(ASPEN)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CMES)生产工程部委员会委员,欧洲生产工程会(CIRP)会员。杜雪教授于英国布尼尔大学获得材料工程硕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获得超精密加工博士学位。自1996年起开始从事超精密加工、先进光学制造、精密注塑技术及材料工程的理论研究及应用研究。研究主要方向包括超精密加工的机理研究、材料在超精密加工中的影响、脆性材料及难加工材料的加工机理、多轴超精密加工的加工策略、刀具的轨迹生成、刀具的在线检测及误差补偿、微结构的设计及加工等。

孙玉文,大连理工大学教授。199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期间曾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博士后、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加工制造过程建模与仿真、数控加工技术与装备、CAD/CAM/CAE一体化技术、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GF973计划项目专题、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软件著作权及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科技奖励。

刘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科研院基础研究和海外合作办公室主任。2018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7年度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7年度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A类资助)培养对象,2016年度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012年度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朱志伟,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致力于复杂光学表面超精密加工技术、微纳功能表面金刚石切削技术、及智能切削装备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研究工作了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军委科技委、中组部人才工程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现为IEEE会员,国际生产工程研究院(CIRP)青年会员及中国机械工程师学会(CSME)高级会员。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付文婕 张柏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