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能动学院举办第六期赋能讲坛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4: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1日,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兴隆山校区举办第六期赋能讲坛。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动力装备研究院190研发部部长马金春与中国重汽集团技术中心动力院发动机设计三所所长姚章涛分别为同学们作了题为“钻井、船用动力配置及发展趋势”和“重卡发动机排放技术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能动学院内燃机研究所王桂华教授参与本次讲座。

马金春以石油钻机的现状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从石油发动机的分类、钻机技术的发展趋势、钻采动力市场现状及预测、钻采动力产品分析等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石油发动机这一设备的发展状况。随后他分别介绍了低速柴油机、中速柴油机、高速柴油机的型号与各自优缺点,让大家对船用发动机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他结合内燃机发展趋势为同学们学习内燃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他认为现在钻井、船用发动机仍存在问题与挑战,并对同学们投身相关领域的研究提出了迫切的期待。

姚章涛则从重卡发动机未来碳排放引出了重卡发动机的发展趋势。他结合发动机的关键特性、柴油机产品对标、技术路线、气体机技术路线以及国六发动机的技术方案详细讲述了发动机未来研发的方向。最后他通过介绍发动机未来技术发展与挑战向同学们展现了发动机研发的前景,鼓励大家抓住机遇,通过创新为发动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会后,姚章涛和马金春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姚章涛,高级工程师,中国重汽集团技术中心动力院发动机设计三所所长。200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动力机械及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中国重汽集团工作。主要从事重型发动机设计开发、排放控制技术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MAN发动机国产化项目以及多款重型发动机的开发和排放升级。获得多项省市及行业荣誉/奖项。

马金春,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动力装备研究院190研发部部长。200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热力发动机学士学位,毕业后进入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工作。主要从事190系列柴油机的开发设计工作,主持了多款钻井及船用柴油机的开发及升级改造。获得多项省市及行业荣誉/奖项。

赋能讲坛是基于优化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以学术为导向,全面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平台;是构建学院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刘鸿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