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马余刚院士做客稷下讲坛主讲夸克物质与反物质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4: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马余刚教授做客稷下讲坛,为威海校区师生作了题为“小爆炸:原子核碰撞研究夸克物质与反物质”的报告。威海校区副校长夏利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马余刚教授由宇宙大爆炸讲起,形象地延伸到地球上的小爆炸“重离子碰撞”,说明重离子碰撞是研究原子核结构与性质重要手段。马余刚教授还详细介绍了目前全球重离子碰撞实验室管理运行的有关情况,以及与重离子碰撞相关的前沿研究,其中包括反物质的发现历史、探测反物质原子核的实验手段、目前观测到最重的反物质原子核等内容。在互动环节,马余刚教授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并回答了现场师生提问。

在校期间,马余刚院士参观了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辐射环境监测实验室及粒子探测实验室,认真听取了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负责人关于实验室有关设备及应用的介绍,并与核物理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师生进行了交流。马余刚院士肯定了核物理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开展的科研工作,并对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马余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委重大项目、科技部973项目、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同时,马余刚院士兼任SCI刊物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IQUES主编,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先后获得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项,主持的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刘晨    摄影:刘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