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做客新杏坛作鲁迅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4: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郜元宝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作了题为“鲁迅‘遇见’王独清——放大一个文学史细节”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黄发有教授主持。

讲座中,郜元宝教授认为文学史研究应该“从细节进入”,寻找研究的新视点。他主要从六个方面论证了相关观点。第一,在简要介绍了王独清的相关情况后,他指出王独清的生活道路与鲁迅有诸多相似之处。郜元宝教授通过研究,发现鲁迅和王独清在对待外国文化时都流露出一种“流浪心境”。他提出虽然两人都转向了更为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文学,但本质上两人的个人心境并不同;第二,郜元宝教授认为鲁迅和王独清都对南欧文学梦充满了向往,但是因为所属阵营不同,所以两人对同一作家有不同的评价;第三,郜元宝教授对两人是否曾“同台演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两人文章多次同时出现于同一刊物中,从而非主观人为地构成了文章上的对话;第四,对两人是否相见过这一问题,郜元宝教授推测两人在广东大学任职时可能有机会相见,但是目前因为没有更多材料所以并不能肯定;第五,郜元宝教授通过众多实例说明鲁迅曾主动论及和批评王独清;最后,他也对王独清回应、批评鲁迅的相关文献作了说明和阐释。在互动环节中,郜元宝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最后,黄发有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郜元宝教授讲述的内容丰富生动,具有切实的研究价值和学习意义。

郜元宝,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鲁迅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著有《鲁迅六讲》《遗珠偶拾一中国现代文学史札记》《汉语别史——中国新文学的语言问题》等。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冯明肖    摄影:仇子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天歌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