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永全教授谈中俄关系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0: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永全教授应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作了题为“风雨兼程70年—中俄关系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山东大学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政管学院马风书教授主持。政管学院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41135

李永全教授在报告中利用大量详细的史料介绍了70年来中俄关系从中苏结盟到分裂再到对抗然后到缓和,直至今天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历程。他介绍了中俄关系发展过程中一些重大的史实,总结了当前中俄关系良好发展势头及经验。李永全教授指出,中苏结盟互有需求,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需要借鉴苏联的经验及援助,他说中国共产党人接受马克思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是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那里借鉴的理论与实践。与此同时,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独特历史条件下使得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建立社会主义国家为目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受到敌对世界围堵与封锁,因此创造和平稳定与安全的发展环境成为首要任务。苏联通过与中国结盟扩大在国际上尤其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影响。中苏盟友破裂的主要原因是对国家主权的态度,中苏在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问题上的分歧具有标志意义。李永全教授指出,中苏关系从分裂走向对抗给双方都造成巨大的损失,没有赢家。

当前中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李永全教授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只要中俄在双边关系中认真探索发展战略对接之路,在地区事务上密切配合,在全球事务中加强战略协作,一定能为地区和世界稳定、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452E5

报告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各位同学及教师踊跃提问,李永全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马风书教授为此次讲座作总结。

李永全,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副会长、“长江-伏尔加河”高校智库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俄罗斯历史与现实、欧亚一体化及独联体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等有关国际问题。主持多项部委级重大应用课题研究。有大量研究成果和译著。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朱雪林    摄影:彭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窦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