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北斗+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系统受邀参展中国卫星导航年会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16: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2日,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国测会议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导航,遇见十年”为主题,设置高峰论坛、学术交流、成就博览、高端论坛等四大板块。山东大学受大会邀请参展,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创新团队携北斗+人工智能慕客空间科教协同系统创新教育装备、优质教学课程及系列化实验室创客空间建设方案参展,与“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同台展出。

参展过程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教授,导航定位及测绘学科领域资深专家、清华大学过静珺教授等莅临指导,听取了邢建平教授团队成员介绍的北斗+人工智能教育融合催生出的新模式,该模式得到两位专家的充分肯定并初步入选应用于未来“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该北斗系列教育装备面向创客教育领域科教协同服务教育新动能,包括北斗新时空物联实验实训实验箱平台,中国北斗新时空科教实验网(平台)和北斗增强移动实验车,北斗嵌入式系统口袋式教学套件,北斗创新设计导航精品在线慕课课程、北斗创新班体系,北斗智慧校园、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先进案例及北斗慕客空间方案。该系统基于由山东大学牵头并自主研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的“北斗GNSS/INS/DR敏捷精准测控微芯片系统技术与集成应用”、“精准北斗新时空微系统关键技术、增强平台及应用”两项科技成果,是对此进行创新教育转化的系统。该系统深入探索北斗+创新教育内在规律,构建赛课合一、任务驱动,分解创新课教学为教学练训赛考评管人才培养链生态体系,打造山大北斗创新名师名课名教材名平台,在全国发起了iCAN(启动内心、勇于创造、解决问题、永不放弃)+北斗创新创业教育系统。

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发挥国家级双创基地、创客空间优势,形成学生自主训练开放共享的在线慕课+创客空间=慕客空间,融入北斗新时空物联教育平台,将国家使命、思维方法、产权保护、自主技术等协同以教书育人。其自主开设的《北斗创新设计导航》作为山东大学创新荣誉学分课和全国慕课学分课,以课程点燃万千学子创新思维的星星之火,本学期山大选课学生800人次;通过混合录播“异地同堂”双向互动和组建学习社群,在网上实现了共享学习北斗,探索了信息化、网络化环境下的学习模式的变革,为新时期教育改革课程建设与学习方式优化积累了经验。项目对“育人之魂、红色思政”进行了深入探讨,向iCAN注入了“北斗”元素,坚持科教和产教协同,建设中国北斗精准时空科教实验网(山东),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校验实践教学及创新教育平台和优质课程,在全国率先开办了iCAN北斗新时空智慧物联创新班(大学生)、iCAN北斗星光未来科学营(中学生),在中小学建立了示范性北斗星光学院,积极推进全国大学生和青少年接受“北斗”教育,让孩子们了解“北斗”背后榜样的故事,亲自参与进“北斗”创新教育体系的建设之中。前期工作作为项目《课赛结合iCAN+iSTAR任务驱动创新工程实践慕客空间协同育人新模式》重要部分获得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企业领袖以及业内精英共同探讨我国卫星导航的最新技术、交流成果经验、共促产业发展。年会展示了第十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2018年度北斗领航梦想活动的成果,并为优秀个人颁奖;同期举办中国卫星导航成就博览会,集中展示北斗系统建设成就,全方位展示卫星导航领域最新产品以及卫星导航与其他技术融合发展催生的新应用、新案例、新模式。北斗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发展目标、军民融合关键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领域,“双创”、新经济、“一带一路”建设方兴未艾,“北斗+”的概念融入人工智能、大数据、军民融合等方方面面,山东大学将持续致力于北斗+人工智能教育科教协同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系统性的服务。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田南南    摄影:田南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雒易寒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