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环境学院举办“新境界”系列讲座第十二期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3日 15: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0日,由环境学院主办的“新境界”系列讲座第十二期在青岛校区举行。环境学院岳钦艳教授和李倩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环境友好材料农作物秸秆基三维石墨烯的研制及其吸油性能的研究”和“固废生物质资源化研究”的报告。环境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共30余人参与活动。

岳钦艳教授从固体废物资源化、能源化、材料化的大趋势以及油类泄露、污染严重及常用吸附剂存在各种缺陷的现状出发,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将可再生资源生物质与石墨烯结合,合成具有高吸油性能的生物质基三维石墨烯吸附材料,以实现生物质的资源化和高值化以及三维石墨烯的大规模低成本生产和应用。另外,岳钦艳教授还对这种新型吸附材料的实际应用进行了设想,为同学们将科研成果运用到实际中提供了新思路。

李倩教授从水凝胶的独有特点出发,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的成果:生物质基高吸水性树脂/肥料缓释型高吸水树脂,这种材料不仅克服了纯化学合成的吸水树脂耐盐性差、导致土壤板结的缺点,还具备来源广、可再生、可生物降解的优势;用于重金属回收及再利用的生物质水凝胶,不仅能够实现重金属的回收,还能做到将重金属原位转化为可利用的纳米材料,做到了真正的资源化;以生物质基水凝胶为模板的系列催化剂,利用水凝胶的特性制备了一系列催化活性高、保存时间长的催化剂。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刘彩玉    摄影:赵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欣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