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京大学邓国基谈“快手”里的电子家庭主妇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5: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0日,社会力论坛第二期在中心校区举行,南京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邓国基副教授以“‘快手’短视频里的‘电子家庭主妇’”为题作报告。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昕副教授主持论坛。

报告中,邓国基首先对“快手”这一媒体平台的性质、规模、功能等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分析出“快手”受众群体具有用户年轻、底层工作或无业、低收入等特征,接着通过例子提出观点,即直播是高度被剥削的劳动。他认为,社交媒体用户生产两种商品——注意力和大数据,与一般商品受到报酬递减律影响不同,网络讯息的生产受到报酬增加律的影响。由此,他引用“电子家庭主妇”这一概念,意指网络主播出卖了可转让的大数据和不可转让的情感。邓国基通过呈现对19名网络主播和20名观众的研究,解析了主播与平台各自的盈利方式,指出中国的生产转向非物质劳动,特别是“生产或操作情感”的情感劳动,而“快手”等平台展现了“社会工厂”的概念。邓国基总结到,大众化的“快手”平台体现了新自由主义的特征,主播在得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遭受着平台的剥削。邓国基还与同学们就互联网经济、平台中的劳动关系以及网络研究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邓国基,南京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耶鲁大学东亚研究硕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城分校人类学博士。研究领域为新媒体、社会性别和性、全球化等,曾在《Asian Studies Review》《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Urban Studies》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多篇文章。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蔡天皓    摄影:吴慧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皖宁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