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林宗正教授谈文本分析与古典文学的读法与诠释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1: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0日,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林宗正教授作为文学院院邀请的境外专家,在中心校区举办了一场题为“文本分析与古典文学的读法与诠释”的讲座,这是他本次莅临山东大学的压轴一讲。讲座由文学院李桂奎教授主持。

讲座前,李桂奎教授简要介绍了林宗正教授的研究专长、治学特点以及为此次讲座所进行的精心准备,并对林宗正教授再次开讲表示欢迎。

讲座中,林宗正教授从白居易、韩愈存世之诗的数量以及是否存在重复等现象引出话题,指出文本分析离不开文献研究,强调文本分析应该关注作者的创作过程。他介绍了文本分析的四种主要方法,即修辞批评、内容分析、互动分析与表演学的研究,并对表演学的研究进行了着重讲解。他展示了文本分析中的两条重要路径:一是选择某一个或某一些重要特质加以变更,来检视既有的认定,即以不同的角度、方法和理论重新阅读一流文本,提出可能不同的诠释,或更进一步地支持既有理解,并以袁枚的《虎口行》《归家即事》等诗歌为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强调了其对“诗史”传统的挑战以及不肯附会传统的创新精神;二是比较的方法,也就是比较不同诗歌或不同文类之间的不同形式,或相类似形式之间的差别,以及这些差别所凸显的意义,并通过与李清照《声声慢》、陆游《钗头凤》、纳兰性德《南乡子》等相关作品的对比,重新审视了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创作的读者期待和内在意蕴,认为苏轼在印刷出版业已经较为兴盛的当年,已经“非常在意他的诗词,也非常在意他的读者”。最后,林宗正教授带领大家以文本分析的方法对《水浒传》“好汉出场的安排”“施耐庵如何描写个别好汉”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性讲解。林宗正教授的讲座循循善诱,饱含问题意识,给在座听众以很大启发。

讲座后,李桂奎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对讲座提出的“理论不仅是理论,更是一种方法论”的观点深表赞同,并指出只有兼重文本内外,才能尽力还原作品本身,强调文本分析与作者研究之间不可分离的关系,同时谈到,这些方法论对自己破解白居易《长恨歌》、施耐庵《水浒传》文本所存困惑的启发。文学院有关老师以,校内外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最后的师生互动环节,林宗正教授一一回答了作家创作过程中是否会有预想读者、是否带有“影响的焦虑”以及诗歌与小说是否可以跨文类等问题,再次强调了表演学的研究作为分析方法的重要性,并从诗歌翻译的角度说明了吴伟业诗歌的“含混”特征。文学院孙奇老师就“诗史”与“心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林宗正,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理论语言学硕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亚太学系暨研究所中国文学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古典诗学,论著有《从传统到现代的诗歌演变——十八世纪至民初》(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Lady Avengers in Jin He’s(1818—1885)、Narrative Verse of Female Knight-errantry(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2013)等。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王桢 李彤    摄影:覃女穆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虓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