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Martin de Jong教授谈城市品牌化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11: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1日,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Martin de Jong教授应国际创新转化学院的邀请,在青岛校区作了题为“城市品牌化——从‘绿色设计’到真正转型”的学术讲座。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乔岳主持讲座。

Martin de Jong以上海崇明岛为例,引入生态城市发展的政策背景,介绍了智能城市、生态城市、绿色城市之所以受欢迎,一方面在于其有利于吸引高端人才,另一方面还在于政策、评估、潮流、城市荣誉和城市品牌化的导向与需求。他以青岛为例介绍了青岛绿色生态城市对创新项目的吸引。他阐述了获得这一结果的途径,即选取天津、广州、宁波、墨尔本、阿姆斯特丹等众多样本进行分析,并介绍了宜居城市、智慧城市、知识城市、信息化城市等12种城市类型,说明了这12种城市类型的相关性。此外,他从航空发展、自由经济区、移民政策、高质量旅游业等方面分析了卡塔尔、迪拜、阿布扎比城市品牌化成功的主要途径,以及许多城市如纽约、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城市为自己设计品牌标识的情况。他总结了城市品牌化的特点,包括吸引投资者、产业发展、特色项目、政策支持、可实现的目标、基于过去和现在对未来的美好愿景、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协同合作、标志、口号、建筑、基础设施等,从品牌定位、品牌可行性考量与城市品牌外部反馈三个层次介绍了城市品牌化的分类与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Martin de Jong根据师生提问,对城市品牌化中居民和政府角色的定位进行了解答,表示品牌化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部分,每个城市的独特性都应当得到尊重。环境学院、法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前,Martin de Jong与国际创新转化学院教职工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学院介绍和初步发展规划后表示,将从海外师资招聘、博士生联培、国际会议、研究人员互访等方面给予支持。双方还将探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与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商学院合作的可能性。

Martin de Jong现任伊拉斯姆斯大学法学院和鹿特丹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兼职教授,曾任阿姆斯特丹大学助理教授、华南理工大学-代尔夫特工业大学城市系统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代尔夫特工业大学中国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课题组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政策、生态城市和可持续城市化、中国城市规划与政策决策、比较制度分析和跨国政策转移、跨文化管理等。


【供稿单位: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作者:李欣彦 胡爽    摄影:于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虓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