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康上贤淑谈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经济效应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9日 18: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7日,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康上贤淑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在知新楼举办题为“探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经济效应——以日本鹿儿岛为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丛新强教授主持,文学院贺立华教授、刘方政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李光贞教授以及校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和媒体记者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康上贤淑教授首先从学者毛丹青和李光贞对莫言的研究谈起,探讨了莫言作品在日本的译介过程中受到阻力的原因,并高度赞扬藤井省三对于莫言早期作品翻译作出的巨大贡献。康上贤淑认为莫言敢于暴露生活阴暗的一面,他对苦难人生的真实体会和深刻描写,使其作品充满感动人心的力量。接下来,康上贤淑教授列举了当下年轻人比较关注的焦点,由此进一步探讨日本网络时代年轻人价值观的变化,认为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的状态和对于社会的漠视,与以往的时代相比已经大不相同,这些都是影响莫言社会效应的重要因素。最后,康上贤淑教授从自己的专业立场出发,探讨了莫言的文学作品在日本的经济效益问题,认为“今天的文化是明天的经济”,文化的力量足以改变这个世界。

在互动环节,康上贤淑教授积极回应师生们的提问,客观解释了关于莫言作品的影视剧改编及其海外传播所面对的优势和劣势,尤其关注到中日文化交流中存在的不同立场及其产生的不同反应,而且以自身经历讲述了在研究生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主体性问题,引人思考。

讲座结尾,丛新强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他提出,中日文化之间存在着认同感和相通性,应该站在国际视野之中重新审视莫言的文学世界。他高度赞扬康上贤淑教授的理论和实证相结合、跨学科、跨国别的研究思路,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借鉴。

康上贤淑,经济学博士,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全球区域研究会代表(创始人),在日华人教授学会交流委员会副查,鹿儿岛日中友好学会顾问,东丽经营研究所客员研究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亚洲文化与经济、国际经营与流通经济等。主要论著有《如何构筑21世纪东亚地区的和平优势》《东亚文化的世界地位》等。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于欣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如越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