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陆维扬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7日 16: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7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期卓越论坛,邀请到加拿大University of West Ontario陆维扬教授作了题为“GABA信号系统对肺脏巨噬细胞极化的调控作用”的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马春红教授主持。

论坛中,陆维扬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肺脏伽马氨基丁酸(GABA)信号系统对肺脏巨噬细胞极化的调控作用及他的实验室在这一领域的新发现。陆维扬教授团队发现GABA-A型GABA受体-钙信号在调节肺脏巨噬细胞发挥着重要作用,可限制巨噬细胞向M1型极化但是却促进巨噬细胞向M2型极化。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GABA信号系统对免疫系统的调节具有重要作用,为理解肺部炎症发生发展的进程提供了临床治疗的新思路。报告结束后,他细致地解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与相关领域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陆维扬教授是山东大学77级校友,在加拿大纽芬兰大学取得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后又在多伦多大学完成博士后科研训练,先后担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生理学与麻醉学系和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医学院药理系教授,独立PI。陆维扬教授不但是加拿大卫生科学研究院基金评审专家,也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及重大项目海外评审专家。其主要研究领域为细胞因子调控突触信号传递和突触可塑性的分子机理以及外周GABA信号系统对内脏功能的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在Nature Medicine、PNAS、Diabetologia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双连    摄影:夏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