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鳌山公共事务论坛工作坊系列之麦吉尔大学博士候选人钟秀秀谈越南发展过程中的民主冲突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7日 08: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7日晚,由公共治理研究院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鳌山公共事务论坛工作坊系列讲座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政治学博士候选人钟秀秀(Nhu Truong)应邀为山大师生作题为“土地、法律与回应:越南发展过程中的民主冲突”的学术讲座。

钟秀秀首先介绍了越南土地集体化与去集体化的改革背景,通过对土地征用和强拆过程中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分析,延伸出威权政体对社会冲突回应方式的思考。围绕这一核心问题,钟秀秀对该领域以往研究进行了回顾,尤其对回应性概念的界定进行了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新的理论框架。已有研究往往将回应性看作是政策的宏观产出,或是对民众诉求的文字回复,而钟秀秀认为回应性概念应呈现为“梯子状”,区分民主政体和威权政体,且在这两类政体中,回应性行为都可以从反应性(reactive)回应到制度性(institutionalized)回应的光谱中进行定位。同时她还强调了威权政体回应性具有镇压性、单一性等特征,并对回应性与政策结果(outcomes)进行了特别区分。

随后,钟秀秀在此概念框架下,对越南土地征用与社会冲突这一问题的案例研究进行了介绍。具体来看,越南于1986年实施了类似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改革运动,将土地所用权收归国有,农民只拥有土地使用权。政府颁布法令宣告政府可为公共利益征收土地,2003年再次颁布法令,支持政府因发展经济而进行征地的行为。但2003年以来,土地征用领域的请愿与刑法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政府因此意识到土地征收问题对社会稳定造成的威胁,故采取了反应性回应,罢免官员以平复民怨的同时,镇压性行为也在此回应性行动中进行。但实际上反应性回应行为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直到政府进行制度性回应,采取了修正土地法、框定公共利益范围等行动,才使相关请愿行动的数量大幅下降。

最后,钟秀秀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就理论框架的适用性、中越土地征用的比较分析以及不同类型政体作为分析工具的适用性几个方面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讨论。

钟秀秀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政治学系比较政治和国际关系专业的博士候选人。她从纽约大学Robert F. Wagner 公共服务研究生院取得了国际政策与发展的专业硕士学位,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了亚洲研究的硕士学位。她的研究涉及政权回应和表现、政治制度化、法律政治和法律制度以及政治合法性等理论问题,研究区域主要是东南亚地区。她当前的研究旨在解释各国为应对土地和发展冲突时在法治方面所采取的各种举措及其差异。钟秀秀曾经参与多个政策研究和国际发展项目,例如参与亚洲基金会关于柬埔寨的权力下放问题的研究、纽约东西方研究所关于中美战略互信建设方案的研究以及与第三世界的环境发展行动方一起探讨环境问题。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李晓阳    摄影:彭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贾丰竹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