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宁磊博士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5日 19: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4日,经济学院第254期高级经济学讲座于中心校区举行。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宁磊博士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僵尸企业对就业的挤出效应: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证据”的报告。

报告从僵尸企业导致资源错配的角度探讨了其对劳动力市场的挤出效应问题。宁磊博士首先利用上市公司数据构造出的2010-2016年省级僵尸企业占据金融资源比例的相关指标与2010、2012、2014以及2016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进行匹配。数据显示,一省僵尸企业总债务的占比每升高1个百分点,该省内劳动力失业的概率将提高约0.04个百分点;而从带息债务来看,一省僵尸企业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的占比每升高1个百分点,将分别使得该省内劳动力失业的概率提高约0.07和0.05个百分点。他还通过进一步论证说明僵尸企业对劳动力就业的挤出效应在不同所有制企业间、不同区域间表现出很强的异质性。一方面,按所有制来看,一省内国有企业中僵尸企业占据资源会挤出就业,而民营企业中僵尸企业占据资源会稳定就业;另一方面,按地理区域来看,僵尸企业在中部和东北地区的影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但在东部地区的影响则不显著。宁磊博士指出,如果将僵尸企业占据金融资源看作区域信贷冲击,那么僵尸企业对劳动力的挤出效应主要是由于市场化结构在区域间的差异而产生的。在市场化发展程度越高的区域,信贷冲击影响越小,导致僵尸企业占据资源对个体失业概率的影响程度越低,而随着市场化发展程度的下降,僵尸企业对个体失业概率的负面影响也快速上升。报告通过将企业数据与个体数据相结合,拓展了僵尸企业以及区域信贷冲击的研究范畴。会后,宁磊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宁磊,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劳动经济学,家庭金融和中国经济。其论文发表在《Macroeconomic Dynamics》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和《财经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董雪    摄影:郭灵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贾丰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