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林宗正教授谈十八世纪到民初的文学演变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3日 17: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1日晚,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林宗正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知新楼展开了一场题为“从古典走向现代——从诗歌的角度重新思考十八世纪到民初文学演变”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孙学堂教授主持。

讲座中,林宗正教授指出,诗歌是中国古代文学的主要书写方式,在中国文学从古典走向现代的转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认为以往有关中国文学现代性的研究存在侧重小说而忽视诗歌的缺陷,因而强调研究这一关键性的转变不当忽视诗歌的作用。对于这一观点,林宗正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一是从诗歌的角度,将中国文学现代性发生时间由“晚清”、“五四”向前追溯,对施吉瑞先生称中唐时期韩愈的诗歌已经表现出现代性(“proto-modernity”)的观点表示赞同。二是指出虽然小说在清代盛行一时,但诗文还是清代文学的主流。三是提出这一转变中是否存在“被压抑的现代性”问题。他认为晚清小说所表现出的“压抑”,是用陌生的书写形式书写不熟悉的题材而产生的不知所措的书写现象,晚清诗歌并没有小说中所表现出的所谓“压抑”。四是提出对于前代小说、戏剧与诗歌如何影响晚清小说这一问题应给予关注。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林宗正教授积极回应同学们的提问,他再次强调,不能用宏大的文学观来讨论文学的现代性,有关文学转变的研究要尊重中国文学的传统,不应以偏概全。最后,孙学堂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林宗正教授对中国文学从古典到现代转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并鼓励同学们积极阅读与思考,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

林宗正教授将在文学院进行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活动,另外还将展开“叙事学与中国诗歌的叙事研究”“唐朝诗歌的叙事概念”“文献资料如何影响文本分析”“文本分析与古典文学的读法与诠释”等一系列学术讲座。

林宗正,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理论语言学硕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文学博士。现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亚太学系暨研究所(Department of Pacific and Asian Studies)中国文学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古典诗学,论著有《从传统到现代的诗歌演变——十八世纪至民初》(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Lady Avengers in Jin He’s(1818—1885)、Narrative Verse of Female Knight-errantry(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2013)等。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张英杰 李彤    摄影:霍尚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喻靖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