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香港大学助理教授马驰骋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4日 09: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2日下午,经济学院第248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香港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马驰骋博士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耶稣会士与中国科学”的学术报告。

首先,报告指出了从1560年至1820年耶稣会使来华传教的历史背景:为了进入中国传教,耶稣会必须结交士大夫阶层。为此,他们将欧洲科学介绍给明清文化精英——儒家文人,而这激发了文人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接着,报告探讨了知识传播在科学生产中的作用,其中知识传播活动的主要方式有:翻译著作,引入科学仪器和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等。通过对1500-1840年间的数据进行回归分析,研究发现在耶稣会传播欧洲科学的地方,中国的科学著作数量显著增加。此外,报告对比分析了单纯传教士与同时传播科学的传教士(传教士科学家)的影响,发现只有耶稣会士科学家会对科学著作产生影响,而单纯传教对科学发展几乎没有影响。最后报告阐释了该研究的经济史学意义:李约瑟之谜的原因可能并非明清知识分子对科学不感兴趣。最后,报告解释了明清中国有科学而无现代经济增长的原因:科学知识没有挑战到儒家经典的权威,只保存在精英圈子里,没有与工匠阶层接触;传播的科学是亚里士多德的自然哲学,而非对工业化起作用的工程学等科学。报告结束后,马驰骋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马驰骋博士,现任香港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2011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哲学博士。2012年至2017年曾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先后担任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研究领域为经济史和发展经济学,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History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课题先后获香港研究资助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资助。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郭灵晓    摄影:田刘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