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中国土地制度演变与农业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3日 11: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1日,新中国土地制度演变与农业发展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山东发展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多位农村经济和土地制度研究领域专家参加研讨。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主持。

仝兴华在致辞中表示,农业发展和土地制度在中国历史和现实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乡村振兴”战略关乎国计民生、长期全局,农业经济研究必将大有作为,期待与会嘉宾畅所欲言、汇聚智慧精华、凝聚学界共识、汲取实践力量、产出重要成果,为我国农业、农村、农民课题研究作出重要贡献。黄少安在开幕式上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此关键时间节点上召开新中国土地制度演变与农业发展研讨会,是为了进一步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土地制度演变规律、促进三农问题精准解决、积极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讲好新时期“春天的故事”、让经济学理论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实际经济问题。

会议主旨演讲阶段,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首先作了题为“新时代农村土地改革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旨演讲,他结合4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农村土地制度创新做专门部署安排的新背景,强调土地改革是农村改革的核心、农村改革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必须理性认识新时代农村改革的内外部形势、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尹成杰系统梳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村土地改革确立、完善、深化三阶段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并对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等九个新时代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大问题做出精要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周教授在细致剖析商鞅变法以来我国农地制度变迁内部逻辑的基础上,阐明了农地私有化、农地国有化、永佃制、转租制等需要廓清的概念,指出私有制并非改革的前提。现阶段局限性的模糊产权负面影响有限,且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更有利于土地调换、土地流转和土地连片。通过“生要增、死要减”和牲畜放牧权代替草地放牧权等新实践与新经验案例总结,李周对我国农地制度进一步完善提出针对性设想。

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强调了农场规模的重要性及其与农地制度和农业发展的连结关系。他聚焦农地经营效率这一当前和未来瓶颈,分析中国农地所有制的时代处境和机遇,认为农地规模必须满足经济可持续性、技术可进步性、世代可持续性要求才能释放农业发展活力,真正使人才、资本、科技等要素在三农领域充分涌流。因此,实现产权实化,通过土地股份化逐步实现土地股份制并建立农业公司分离与准入等配套制度成为有效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对我国农业经济学领域经济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出建议和设想。针对现阶段经济学领域高等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认为经济学研究不应“脱实向虚”。他认为应当加强本科阶段通识性教育,促进学生增强对国内国际情况的基本了解;在专业知识教育上,应当让经济思想史和新中国政治经济史成为新一代中国经济学人的必修课,让实践调研成为构筑理论大厦和进行实证分析的基石,真正培养了解中国、热爱中国、乐于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的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人文情怀的经济学者。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首先解释了张培刚先生工业化定义中“生产要素的组合方式、连续发生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变化”这一要点,指出农业工业化是工业化进程的题中应有之义。对山东省已呈现农业工业化初步特征但仍存在数量增长型绩效下降、要素匹配度低导致成本利润率下降、传统要素依赖度过高使得转型缓慢、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不够、劳动成本上升、农业机械经营效益不佳等突出问题的现状,刘守英教授阐明农业工业化未来只有通过传统要素和现代要素进行配比适度、协调一致有机组合以及组合方式的持续升级来不断深化和广化。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江西财经大学周应恒教授提出,农业问题并不完全是产权问题,私有制不是解决我国土地问题与农业问题的灵丹妙药。我国农业的小规模经营取决于土地细碎、多山丘陵的资源禀赋以及多子继承制等历史沿革。盲目推行规模化经营可能会导致剩余劳动力堆积等现实问题,规模化经营尤其极限与约束。此外,他还对中日韩三国农业经营方式进行比较,探讨了农业补贴、“1+2+3”六次产业模式以及标准化高附加值的品质农业方式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仇焕广教授汇报了对牧区土地制度问题的实证研究,提供了在草场等畜牧业农地上开展土地制度探讨的新视角。基于对兰州的实地调研数据进行实证研究,他发现草场流转整体上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但不同契约安排的地块存在异质性,转入草场后牧户会显著降低自有草场的放牧强度且相比于承包地块,牧户倾向于在转入地块过度放牧。此外延长契约期限和签订书面契约有利于降低放牧强度,促进转入草场生态环境改善。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孙圣民教授针对中国1950-1978年农业合作化运动开展实证分析,定量评价合作化运动中不同生产组织形态对农业生产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互助组、初级社和高级社为主的早期合作化运动,显著提升了农业生产绩效。其中高级社增产效益有所下滑,表现为全要素生产继续提升但增幅放缓。人民公社的产权制度安排和当时人民公社规模的猛烈扩张是导致1959-1961年农业生产下滑、粮食产量急剧下降的显著要素。

在下午进行的圆桌会议中,与会嘉宾针对我国房地产经济与农业经济转型问题等具体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为参会师生答疑解惑。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斌开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韦倩、孙涛,《制度经济学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增刚教授、侯麟科副教授、王高望副教授等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

本次研讨会对新中国土地制度演变与农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充分探讨,为我国制度经济学、农业经济学理论和实证领域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和良好平台,也是经济学者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勇担学者社会责任,切实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国发展的具体体现。


【供稿单位:经济研究院    作者:李敬聪 李星颖    摄影:纪兆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旭洁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