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三届壬辰战争研究(国际)工作坊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2日 10: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0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壬辰战争与日本、朝鲜、明朝三国经济”的第三届壬辰战争研究(国际)工作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代国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代国玺教授回顾了中外关系史方向郑鹤声、张维华两位教授所开启的学术传统,指出陈尚胜教授带领的团队传承了此优良传统。他还表示前两届工作坊分别关注了历史记忆、政治层面的壬辰战争史,本次工作坊从经济社会维度对壬辰战争进行研究与讨论,将更加丰富和补充对壬辰战争乃至东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工作坊由四场讨论会组成,以史料的新发掘与以经济社会史视角为中心多角度解读为基础,就壬辰战争涉及的后勤供应及军需体系、人物研究、壬辰战后东亚关系演变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讨论。讨论会以论文宣读、自由讨论及提问、论文评议等形式进行。与会发言人的报告问题意识鲜明,史料运用合理,理论见解深刻,为壬辰战争史、东北亚史研究带来全新创获。其中,既有依据稀见的墓志、家谱、史料复原后勤供应体系、战时中朝边境的商业网络的研究,也有纵向比较壬辰战争与后来的丙子战争当中朝鲜王朝本身角色之转换;既有综合运用中、朝、日三方史料,对壬辰战后东亚关系的互映演变展开的宏观解读,也有就此时朝鲜来明使臣进行的人物专题研究;既有从壬辰战争后善后问题出发进行的明鲜关系解读,又有从日本当时国内各方势力对壬辰战争的态度、回应与交涉进行的综合性梳理。在评议问答环节,报告人与评议人就文章中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不同视角的深度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结束后,由代国玺教授主持,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许南麟教授、韩国西江大学桂胜范教授、韩国军史编纂研究所金暻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海英研究员、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长谷川正人博士分别作总结发言。其中,许南麟教授再次总结了壬辰战争中政治系统、议和、军粮供应三者的关系;桂胜范教授介绍了目前韩国学界的研究最新动向,并对未来壬辰战争中商业史的研究提出展望;金暻绿研究员认为需要向韩国大力译介中国学界的研究成果,并强调在东亚外交史中慎重使用名词概念,切记贴标签式的一概而论的做法;长谷川正人博士提出应该从环境史的角度来看壬辰战争时期的军事后勤,为壬辰战争史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维度。

来自韩国西江大学、韩国军史编纂研究所、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日本高知大学、日本一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宁波大学、鲁东大学、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师范大学、泰山学院、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30余名研究生列席旁听了会议。

壬辰战争研究(国际)工作坊已连续举办三届,是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的研究东亚关系史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为推动东亚地区乃至国际东亚关系史学界的学术交流,工作坊每年以壬辰战争研究下的不同议题,定期、持续组织中国、韩国和日本乃至其他国家研究此课题的学者开展学术讨论与对话。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徐成    摄影:米戈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喻靖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