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5日 15: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3日至14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以“文化产业与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探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文化产业的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论坛邀请《福建论坛》总编辑、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管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评论》副主编李康化教授作为特邀嘉宾,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37名研究生参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邵明华主持开幕式。

4月13日上午,刘军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办学传统和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提出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自2004年开办以来,在课程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系列教材”和“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为代表的一系列优秀成果。刘军希望参会同学充分利用本次论坛提供的研讨交流机会,努力成为未来的学术大家。

嘉宾主旨演讲环节,管宁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创新的三个新向度,即聚焦于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立足于当代生活的文化创造及着眼于宇宙空间的文化创造,强调新向度对中国文化现代转型、中国文化软实力构建的积极意义。李康化教授围绕“文化景观作为空间生产”论题,阐释了文化景观的生产方式和影响文化景观形态及其变迁的四种力量,强调要回归场所精神,将文化景观作为一种共同体想象。

学生主题发言环节由山东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寸凯宁主持。山东大学陈晓、上海交通大学姜珊、中国传媒大学张园园、武汉大学陈政和山东大学朱子钰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13日下午和14日上午,“文化遗产与文创产业”、“文旅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科技进步与文化产业新趋势”、“乡村振兴与特色文化产业”四大分论坛分别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优秀学子,围绕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文化产品消费的新动能、文化产业走出去等展开交流。

论坛期间,管宁教授、李康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文化遗产与创意设计”、“当前文创产业发展的机遇与重点”的两场学术讲座。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的参会研究生、校内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讲座。两场讲座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新理念、新动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解读“新常态”背景下文化产业发展的当代特性与走向,分析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传承本土设计理念,引发青年学子深思,构筑产业发展未来。

4月14日下午,论坛举行闭幕式,分论坛召集人刘玉平、唐建军、韩若冰、韩英四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总结评议,高度评价参会青年学子的选题前沿性和思维开阔性,强调文化产业学术研究的“四个意识”:一是学问意识,要将文化产业研究置于学术史视野之中,找准学术研究的基点和起点。二是问题意识,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是学术前沿,也是真正有价值的文化产业研究问题来源。三是创新意识,坚持批判精神和独立精神,解构并建构文化产业知识框架和理论体系。四是规范意识,敬畏学术,恪守学术规范和学术准则,并期许青年学子在交流切磋中成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继磊致闭幕词。他从新时代山东大学战略部署出发,提出文化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学校服务山东的重大命题,论坛实现了文化产业与新旧动能转换课题下不同研究视角的交流,彰显了新时代文化产业青年学子关注现实的自觉担当。

山东大学作为全国最早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在全国首倡并创办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生论坛。论坛旨在为各高校文化产业管理及相关专业的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与切磋的高端平台,汇聚学科最新发展动向,表达前沿学术观点,凝聚青年研究力量。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戚学儒 王梦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喻靖悦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