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医院创始人之一聂会东的著作汇编《聂会东文集》出版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2日 15: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 近日,齐鲁医院宣传统战部翻译编辑的《聂会东文集》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由齐鲁医院宣传统战部部长吕军、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及医院年轻的硕博员工团队编译而成,收录了1888至1939年间的25篇文稿,共10万余字。

聂会东(James Boyd Neal 1855—1925),齐鲁医院创始人之一,美国北长老会传教医师。1883年携夫人到登州,在登州文会馆、登州长老会医院从事教学、医疗和传教工作。1890年来到济南,建华美医院并开设医校,该医校1907年与英国浸礼会在青州及邹平所办医院合并,建成共和医道学堂并任校长,此学堂后成为齐鲁大学医学院,聂会东为首任院长。1919年聂会东任齐鲁大学校长。聂会东曾任中华博医会主席、中国医学术语命名委员会委员和美国长老会山东差会主席,翻译出版了《化学辨质》《眼科证治》和《皮肤证治》。1922年因病返美。

聂会东作为一名医生、医学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在行医和教学之余撰写、译介了大量的理论文章、专著和工作报告。为了表达对这位齐鲁现代医学的奠基者、开创者应有的敬意,同时也为了进一步理清齐鲁现代医学的发展脉络,编译组从这些史料中拣选、翻译了25篇文章编辑成书。其中聂会东的学术文章、工作报告和书信共20篇,聂会东夫人文稿2篇,其余3篇为友人纪念聂会东及夫人的文稿。目前此书已被山东大学图书馆收藏。

聂会东在华四十年,行医、建院、办学,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学识渊博,在中国现代医学发展的进程中“立德”、“立功”、“立言”,造福广大民众,他的历史功绩当为后人铭记。《聂会东文集》不但对今后研究医学发展史有所裨益,重要的是文集中充溢着的仁心仁术更是晚辈后学所应汲取的精神财富。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高丹璎    摄影:高丹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