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冯刚教授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18: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山东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11日上午,山东大学举行辅导员专题培训,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中国教育战略发展研究会思想道德专委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的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冯刚教授紧密结合历史和现实、理论与实践,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进行了解读:一是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演变过程,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要重点处理政策设计与实践问题,解决对策、学理建构、阶段性特征的关系,从而实现政策设计系统管用有效、相互支撑、因势而新;二是围绕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个相统一”展开,希望大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能够把准方向、遵循规律、激发动力、讲求实效;三是就如何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要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注重协同育人、合力育人,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互动环节,冯刚教授就“如何深入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如何将日常工作转化为科研成果”“如何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冯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战略发展研究会思想道德专委会理事长、中国高校思想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等职,曾参与起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重要报刊发表文章一百多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管理和文化建设。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赵显峰 郭迪    摄影:王振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文卓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