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大学李强教授谈《伊豆的舞女》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8日 18: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强教授应邀访问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作了题为“细读、实证、叙事——重读《伊豆的舞女》”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日语系吴松梅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等7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强教授讲述到,在迄今为学生讲授的不同层级的小说阅读或研究课程中,自己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同时也看到了一些问题。普通读者阅读一部小说,完全可以凭借个人的直觉和好恶来判断其好坏,但学生对课堂上的阅读(解读)则不可随意加以判断。实践证明,相关的学术训练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最后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

随后,李强教授以此为引子进入到了“重读《伊豆的舞女》”这一核心内容的讲解。首先,李强教授解释了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重读《伊豆的舞女》。第一,《伊豆的舞女》是一部经典,对于它的解读可谓成果丰硕。但无论使用何种理论和方法,无论从哪个角度切入,解读都会留下一些遗憾,存在理解的盲点和误区。第二,国内现在少有从叙事学角度对它进行解读的文章。第三,无论中国还是日本,在小说的解读方面都存在泛用和套用理论的倾向。对此,李强教授希望能改变这种现状。随后,李强教授向在座师生提出了第二个问题:怎样重读《伊豆的舞女》。阅读小说,前提是相信文本在艺术表现上是真实的,这里的真实指:故事真实、时代真实、叙事真实和审美真实。之后读者不仅要读出小说的真实在哪里,还需要读懂作者为什么会这样去写真实。而重读《伊豆的舞女》,就是把它作为“文本”,用细读和实证的方法,从叙事学的角度,本体地、本意地、专业地去关注、发现和解决现有的解读在解读这四个真实上存在的问题。之后,在对“细读”、“实证”等关键词进行了进一步说明后,李强教授围绕四个“真实”,并借助文章用例,详细解读了现有解读中存在的问题,引发了在座师生更深一步的思考。最后,在问答环节结束后,李强教授简单表达了自己关于学生毕业论文问题上的看法。在论文指导中,李强教授将自己对本科生、硕士、博士的要求分别总结为“照着说”、“接着说”和“自己说”。他认为,论文在“创新”方面的突破是十分不易的事情,每个人在将看到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时,一定要在经过比较、实证,并仔细斟酌文字的表述后才可于论文中体现出来。

本次讲座从文学解读的视角契合了“亚洲文学·文化关系”系列讲座的主题。李强教授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拓展了师生们的眼界,为今后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还在治学态度与治学规范上做出了示范,得到了听会师生一致好评。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杨晓天    摄影:杨晓天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