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第五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8日 1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4日下午,哲社学院于中心校区知新楼报告厅举行第五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哲学系主任黄启祥教授以“生活与哲学”为题作主题发言。

黄启祥教授首先介绍了何谓哲学,他以央视总部大楼的非对称性、马克思主义对国家机器的影响为例,指出哲学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接着,黄启祥教授强调哲学的特征是“为知而知”,哲学的功用是“无用之用”,并以此为基础,详细介绍了西方哲学产生、发展的历史以及毕达哥拉斯与泰勒斯两位哲学巨匠的成就与思想。

随后,黄启祥教授将哲学与生活进行区分,以西方哲学的奠基者苏格拉底的生活事迹为例,指出纯粹的哲学是怀疑的、批判的、沉思的,而现实的生活是法律的、道德的、习俗的,二者不可完全混为一谈。最后,黄启祥教授强调了作为生活指导的哲学对人的促进作用,他认为哲学可以提高人的批判思维能力;培养人清晰而又说服力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培养创造力和原创力。他勉励同学们要用哲学作为生活指导,要完善自己,造福他人,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

学院辅导员曹晓军主持讲座,山东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参加讲座。本期“乐知者”讲座介绍了哲学与生活的关系,有助于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锻炼哲学思维能力,以哲学思维为指引,奋发图强、提高素质、完善自身。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孙文胜 曹晓军    摄影:曹晓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