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 09: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研讨会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高校辅导员》编辑部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以及6位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出席会议,全国部分高校辅导员骨干、思政工作骨干以及部分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骨干成员和部分山东大学处级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参加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郝清杰在讲话中表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也是应对当前国内外严峻形势的必要举措。对于如何开展好学习,他谈到,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真正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要结合不同学院、专业实际,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把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去,融会贯通地结合总书记的思想发展来认识;要把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放到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去,当前我们的改革开放面临新问题新情况,我们要重视、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把对总书记讲话的精神的学习放到整个时代发展当中,在今昔对比、国际竞争、人才争夺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二是要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学习。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同行之间相互学习,学习以往好的经验做法。三是要把典型经验提升为理性认识,形成工作方法,探索体制机制,推出研究成果,以新的科学认识指导新的实践。郝清杰在讲话中还提出要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加强联系,共同举办更多高水平会议,为辅导员工作队伍建设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作出贡献。

邢占军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和山东大学在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方面的有关情况。他表示,辅导员作为从事思政工作的教师,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系统把握“八个相统一”的精髓要义,与思政课教师协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共同做好铸魂育人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关心社会、了解社会中奉献社会,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中。

此次研讨会以“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上好思政课,做好辅导员——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围绕主题设“辅导员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协同育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研究”“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研究”“辅导员如何坚定信仰、拓宽视野,提升职业素质和能力研究”等四个学习研讨指南。6位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首先发言,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学生事务部部长王玉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天津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张家玮、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胡波、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辅导员祝鑫、陕西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萌结合自身工作阐述了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感受、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的激动心情以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讲好思政课的经验做法,纷纷表示要用新思想铸魂育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要按照总书记“六要”的要求,开展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的实践探索,理直气壮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随后,部分历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活动获奖者和辅导员骨干、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等,分别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仰、坚守岗位、协同创新、立德树人,全面提高辅导员育人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供稿单位:辅研办    作者:田丹丹    摄影:华向理 王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