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人群心脏骤停发病率、病死率及危险因素调查”项目启动暨“中国心脏骤停与复苏研究联盟”成立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1日 10: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1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团队牵头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人群心脏骤停发病率、病死率及危险因素调查”项目启动暨“中国心脏骤停与复苏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成勇、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出席会议。

仪式上,侯俊平介绍了山东大学和齐鲁医院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科研水平、临床重点专科等总体情况。他表示,齐鲁医院急诊医学入选山东省第一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心脏骤停和心肺复苏研究及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经验丰富,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谈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学术兴校战略,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培育计划,将在杰出人才申报、研究生招生名额和科研用房等方面,为重大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同时,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放管服”改革精神,学校将多措并举,赋予科研团队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切实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综合处李俊瑶介绍了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的项目管理及组织实施模式。她提出,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主要面向科学目标和国家战略需求,获取自然本底数据并进行整理和编研,具有基础性、公益性、系统性等特征。她表示,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对成果汇交有严格要求,希望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沟通和协调,圆满完成项目预期目标,并对研究成果开展多渠道、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秦成勇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卫生系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大力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汇聚存储和创新应用,带动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国家卫生健康宏观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助力“健康中国2030”重大战略目标早日实现,山东省卫健委将对项目实施提供全力支持和保障。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洪国表示,山东省大力推动医疗行业科技创新,建立了一批高水平科研基地,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临床医学研究人才,目前已开始第一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团队获批科技基础资源调查项目,反映出该团队在急诊医学领域达到较高水平。他表示,项目团队要加强协同配合,确保顺利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山东省科技厅将继续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推动项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和山东省大力支持、团队人员共同努力下,齐鲁医院急诊学科取得了快速发展。我国心脏骤停的生存率远低于发达国家,目前尚缺乏全国性心脏骤停患者流行病学基线数据,急诊医学面临重大挑战。以该项目启动为契机,加强协同配合和技术整合,建立覆盖全国的心脏骤停监测上报网络,将进一步推动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领域研究,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降低过早死亡率30%重大战略目标提供重要支撑。项目负责人徐峰教授以及课题负责人代表分别从立项依据、预期目标、工作内容、项目内控制度、年度计划等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点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意义重大,科学、先进、实用性都有体现,将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项目团队整合了国内多家优势单位,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实施方案可行性较高;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在单位协同配合、责权利划分、调查标准制定、监测点选取、数据梳理与上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强集中和统一培训,借鉴国际通用方法,严格质量控制,确保研究数据和结论真实、可信。徐峰教授代表项目组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强化责任、加强协同,推进项目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最后,项目组成员就院前、院内心脏骤停调查病例信息登记表及试运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诸多在调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完善调查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学校财务部科研财务科刘倩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中央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放管服”有关文件精神的情况,重点从资金开支范围、预算调整、财务验收、审计关注重点等方面解读了有关规定和要求。

“中国心脏骤停与复苏研究联盟”将围绕改善心脏骤停救治及心肺脑复苏实施质量为主要研究目标,共同开展临床和转化研究,以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生存率,改善预后。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易凡、齐鲁医院科研处处长吕明分别主持。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医院有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16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科研院 齐鲁医院    作者:任颖 王纯奕    摄影:徐志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