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Med+交叉学科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1日 08: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8日,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在趵突泉校区举办Med+交叉学科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特邀请了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姬冰副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李曦副教授作学术交流。高等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春红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沙龙,齐鲁医学院各学院数十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刘宏教授以“纳米结构介导的物理信号对干细胞命运的调控及其在组织工程中的应用”为题,从晶体与生物医学及组织工程的交叉应用、微流控与生物传感的研发应用、纳米材料在能源中的应用等方面介绍了材料学与生物学医学交叉碰撞产生的火花。刘宏教授还在专业知识中穿插讲述了他在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见解和理念。

姬冰副教授报告题目为“基于数学模型的生物数据分析和挖掘方法研究”,他首先介绍了基于数学模型辅助分析生物医学实验结果的方法,并以骨相关疾病为例,具体讲解展示了数学建模在骨相关疾病形成机理分析中的作用。最后,姬冰副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体会,指出了多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强调医学、生物学与工学的深度交叉是产生有意义成果的前提保证。

李曦副教授作题为“非基因修饰光操控对神经干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的报告,她利用分子遗传学和光学的交叉,从“非基因修饰光操控”的新视角研究微环境重塑对神经干细胞行为和功能的调控。李曦副教授的研究发现为神经功能重建相关的干预治疗领域提供了原创性的思路和方法。

讲座过程中,三位教授均在专业知识中穿插讲述了其对科学研究与转化应用以及人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见解,并详尽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本次学术沙龙为大家提供了新的想法,开拓了研究思路。

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为开放运行的“学术特区”,以国家重大健康问题为导向,面向转化医学国际研究前沿,以“B to B”(Bench to Bedside)模式开展转化医学研究,旨在打破学科壁垒,一方面促进基础临床整合,催化研究成果的转化与临床应用,另一方面借助理工学科优势,促进跨学科交叉创新型研究,推动从基础数据研究到产品开发的转化及医学中的智能化进程,服务于个体化医疗和精准医疗总目标,为推进山东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刘宏,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分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材料专业委员会会员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纳米材料与器件分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纳米能源材料、组织工程与干细胞分化、人工晶体材料等。主持了包括十五、十一五、十二五863和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目前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发表SCI文章2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近30篇,个人文章总被引次数超过14000次。

姬冰,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分别于2007年、2009年、2012年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士和硕士、英国赫尔大学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12月至今,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2015年晋升为副教授。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借调。近年来主要从事生物医学系统建模及仿真、仿生飞行器设计领域的研究工作,近5年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申报或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国际专利1项。作为负责人主持科研项目6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

李曦,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系,副教授。分别于2001年和2006年获得山东大学学士,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作为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包括国自然面上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1项、国自然青年基金1项等。在相关领域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申报及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项。


【供稿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作者:李雪梅 田晓雪    摄影:王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