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国际问题研究院揭牌暨百年大变局高端对话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30日 18: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8日,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百年大变局高端对话在威海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威海市委副书记张宏伟,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等出席揭牌仪式。高端对话邀请了来自国际关系、世界经济、城市与环境等研究领域的七位著名专家共同探讨“百年大变局”这一主题。

高端对话活动前,樊丽明等与会嘉宾共同为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成立揭牌。樊丽明希望国际问题研究院瞄准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国家发展模式、大国关系、国际安全、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思潮和全球智力等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政策性的学术理论研究以及对策研究,以打造大平台、构建大团队、产出大成果等为目标,致力于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端智库。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在讲话中希望国际问题研究院今后把握大势、发挥优势、引领趋势,将自身打造成为政府和社会信得过、用得着、离不开的新型智库,在促进国际外交和人文交流等方面贡献更多智慧。张宏伟希望借助国际问题研究院这一平台,积极吸纳人才,全力深化重大课题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助力威海开放发展。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介绍了研究院有关情况。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东北亚学院院长、国际问题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赵玉璞宣读了贺信。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高端对话活动现场,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前副院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仁伟以“大变局与中国”为主题进行发言,详细阐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间范围、具体内容以及对中国产生的长远影响。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围绕“大变局与国际关系”,指出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视角思考中国如何应对未来、实现民族复兴,是大变局最重要的战略含义。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结合“大变局与中美关系”,表示大变局的主线实际上就是中美之间的权力博弈,将对21世纪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潘家华围绕“大变局与环境、气候问题”,指出就气候变化、公约谈判形成的南北两大阵营正在逐渐转换为发达国家板块、新兴经济体板块、其他发展中国家板块,对世界秩序的重建产生深远影响。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围绕“大变局与世界秩序”,认为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无疑会极大地加强新兴国家或者是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秩序话语权的界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正在逐渐地浸润、切入当前世界秩序的话语中,中国要抓住机遇,为世界秩序的变革作出应有贡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全球化》副总编辑王晓红结合“应对三零为主导的国际经贸规则变革”,表示近两年贸易摩擦硝烟弥漫,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横行,去全球化思潮涌动,在此背景下,搭建零关税、零壁垒和零补贴的三零构架逐渐成为大趋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丽娟教授围绕“大变局与世界经济发展”,强调在大变局当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以及国际经济力量的对比。她针对世界经济的新趋势、结构性调整以及全球化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了详细阐释。

七位学者在发言结束后,针对现场观众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东北亚学院副院长张景全教授主持对话活动并作总结发言,表示当今世界走到了一个历史的拐点,这次高端对话是在一个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谈论了一个恰当的问题,探讨百年变局一直在路上,希望更多学者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傅振国 刘晨晨    摄影:刘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