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环境学院本科生陈诚研究成果为新型有机污染物的高效降解提供新思路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19: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诚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IF=11.698,环境及工程技术类一区顶级期刊)以“In-situ pyrolysis of Enteromorpha as carbocatalyst for catalytic removal of organic contaminants: Considering the intrinsic N/Fe in Enteromorpha and non-radical reaction”为题发表一篇论文,山东大学为通讯作者单位,通讯作者为资源循环及环保新材料研究所许醒副教授和高宝玉教授。

近年来,基于过硫酸盐(PMS)活化氧化有机污染物的水污染深度处理技术备受关注。高效异相催化体系的构建是PMS氧化技术的主要研究方向,其核心在于高性能异相催化剂的设计。然而传统的金属基催化剂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金属离子的溢出,导致水体二次污染,对水生态环境、饮用水安全和人体健康构成了威胁。因此,研发安全、高效、经济的非金属碳基催化剂是构建绿色环保PMS氧化体系的关键环节。

针对上述问题,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诚在许醒副教授的具体指导下,以青岛地区夏季常见的浒苔为原料,基于浒苔具有高组分N、Fe元素的特点,制备出绿色、环保、高效的Fe、N共掺杂浒苔基碳材料,并成功构建了一种以浒苔基碳材料为PMS催化剂的新型催化氧化体系。研究表明,该绿色催化剂能够在高盐浓度、较宽的pH范围(3-9)保持极高的稳定性,表现出良好的应用潜能;催化剂中的石墨基N含量与有机污染物去除速率常数呈现出高度的线性正相关性。同时,该研究构建了一种非自由基机制的氧化体系,为新型有机污染物的高效降解提供了新思路。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和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的资助。

高宝玉教授领衔的资源循环及环保新材料研究所重视科研育人,近几年,课题组教师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科研论文6篇,并获“挑战杯”国家金奖、“节能减排”国家银奖等奖项。

相关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33731930270X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陈诚 王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