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手艺中国》传统手工艺推广项目走进山东大学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0: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4日下午,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与山东大学主办,CCTV-7《乡土》栏目、山东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与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乡土》栏目——《手艺中国》中国传统手工艺作品影像多媒体传播推广项目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赵泽琨、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参加活动并致辞。

赵泽琨在致辞中提出,民间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文脉传承和保留乡愁的独特资源,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观念、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优秀的手工技艺都具有非凡的匠心,堪称经典。《手艺中国》正是要将他们的活态存在呈现到大众面前,使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经典、传承经典。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从这次活动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领悟工匠精神的精髓,进而创新和发展,服务于我国的文化繁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以青春的激情和切实的行动致敬这个伟大的时代。张永兵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在扎根齐鲁文化沃土,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动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肯定了历史文化学院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领域的丰硕成果,表示中国传统手工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独特魅力和文化基因,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此次《手艺中国》项目走进山东大学,给予了学生面对面感知文化魅力的机会,希望山大学子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弘扬者、传播者。

活动中,国家级玉雕工艺大师冯浩、孟津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畅杨杨、银器大师张英正先后对其带来的作品进行了介绍和现场制作展示。参加现场活动的师生被精美的手工艺品所吸引,并在互动环节一起动手参与剪纸、银器等手工艺品的制作,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办公室、《乡土》栏目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与山大学生代表一同参加此次活动。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中央财政拨款,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作为一档专注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创新性纪录片,《手艺中国》旨在让大学生身临其境地去感知感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增强对“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精髓的理解和认知,增强大国文化自信;已先后走进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举办活动。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宣传部    作者:胡少焯 丁佳宁 李婧    摄影:国千卉 李兵 喻靖悦 周成成 董欣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