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世界格局变革与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4日 20: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至23日,为庆祝山东大学和日本山口大学友好交流40周年,由山东大学主办,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亚太研究所承办的世界格局变革与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日本山口大学校长岡正朗,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分别致辞。青岛校区副校长、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韩圣浩向与会学者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与山口大学校际合作的历史,对两校合作的开拓者与先行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表示山东大学将会继续传承两校校际合作交流的优良传统,在学术研究领域开辟新的合作空间。岡正朗表示,山口大学与山东大学有着悠久的校际合作历史,两校的东亚研究院和亚太研究所已共同举办多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研究领域各具有专业特色。通过合作交流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各自的专业专长,对于促进东亚国际政治的研究,推动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王立勇表示,中日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与贸易出口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两校的校际合作对于中日两国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还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主持了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围绕世界格局变革与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教授作了题为“百年大变局的思考”的报告,提出百年之变、全球之变、中国之变的时代特点。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作了题为“新多边主义与未来世界秩序”的报告,分析了“百年大变局”的本质,阐述了对未来世界秩序的最新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参事时殷弘教授作了题为“东亚命运共同体的历史理解障碍和应有的应对方式”的报告,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提出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是东亚长期安全和共同发展的重要条件,并分析了对中日关系以及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至关重要的关键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作了题为“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与中日合作的重要作用”的报告,从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背景、把握好几个关系、操作可行性、影响作用四个方面论述了中日关系在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下午分为三个分会场进行学术研讨。第一分会场是英文会场,日本山口大学朝水宗彦教授对东亚人口流动的机制与进程进行了全面分析论证。外交学院杨悦副教授就“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国家视角进行了深刻阐述。山东大学张淑兰教授对印度与朝鲜关系的发展历程特点进行了全面评析。日本山口大学小林宏至教授通过对客家文化的研究分析了他对东亚社会的研究。通过研讨与会学者对东亚命运共同体的现状与未来走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第二分会场和第三分会场是中文会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原副所长李文研究员深刻解读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外交的新理念。清华大学中欧研究中心主任张利华教授全面论述了老子《道德经》对构建东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启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马燕冰教授分析了大选后的马来西亚政局及中马关系的新变化。上海社会科学院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胡志勇研究员就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新政的特征、路径和地缘影响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吉林大学郭锐教授对命运共同体的意涵、安全的理解与实践进行了阐释与解读。山东大学政管学院、法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东北亚学院等单位的教授与中青年学者也在会议上发表了独特见解,并作了精辟和深刻的评论。

学术研讨会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孔新峰主持,副院长李济时作大会总结报告。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展示研究成果、交流思想、凝聚智慧、探讨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平台,也为中青年学者创设了一次分享学术、激荡智慧、拓宽视野、助力发展的良好机会。

来自日本山口大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韩国昌原大学、韩国高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中外2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朱雪林    摄影:荆子曌 田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名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