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秦亚青教授做客鳌山讲坛谈发展中的中国国际关系理论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3日 13: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青岛校区第15期鳌山讲坛在会文南楼二层报告厅开讲。外交学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秦亚青教授作了题为“发展中的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学术报告。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主持报告会。

秦亚青教授围绕“是否可以完全使用西方国际关系理论解释全球事务和非西方实践”和“文化在国际关系理论建构中是否会起到重要作用”两个问题展开,以天下体系理论、道义现实主义理论、世界政治的关系理论三大中国国际关系理论为指引,结合中国外交实践进行分析,论证了“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无法充分解释全球的多元实践”和“文化对国际关系理论具有重要作用”的观点。秦亚青教授从全球实践出发,客观辩证地论述了中国文化在国际关系理论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为代表的非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与主流的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并不是对立关系,而是互补关系,进而提出了中国学者应该挖掘传统,面向世界,为全球国际关系理论构建贡献中国智慧。在提问环节,秦亚青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对三大中国国际关系理论进行了进一步地梳理和阐发,希望在场师生共同努力建构汲取中国传统文化营养、展现中国精神的中国国际关系理论。

本次“鳌山讲坛”由青岛校区党工委政工处、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共同主办。青岛校区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并通过网络向校内师生进行了直播。

秦亚青教授,现任外交学院院长兼中国外交培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外交等,主要著作有《霸权体系与国际冲突》《权力·制度·文化》《关系与过程: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文化建构》《China’s New Diplomacy》等。秦亚青教授担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项目评审委员会专家、东亚思想库网络中国国家协调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理事、复旦大学高级社会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美国东西方中心政策研究国际顾问委员会顾问、韩国外交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外交评论》主编,以及《世界经济与政治》、《美国研究》等多家学术期刊编委。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林世雄 罗家鹏    摄影:荆子曌 秦路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文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