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张蕴岭教授做客鳌山讲坛谈百年大变局的观察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3日 13: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青岛校区第14期鳌山讲坛在华岗苑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教授作了题为“百年大变局的观察与思考”的学术报告。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主持报告会。

张蕴岭教授以“百年大变局”这一宏大命题为出发点,说明了“百年大变局”的含义以及选择这一理论视角的原因,阐述了中国正处在百年大变局的关键期。报告从历史的纵深上回顾了近两个世纪的历史进程,归纳了大变局的特点,重点分析了近二十年的世界大变局现状,提出对于未来世界大变局力量对比、发展范式以及科技革命的独特见解。通过分析上一个百年的中国发展情况,张蕴岭教授思考了在新的百年大变局中中国的发展目标、道路以及趋势。张蕴岭教授还分析了当今国际环境对于中国发展的影响。整场讲座,张蕴岭教授幽默睿智地阐述了百年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引起在座师生的广泛思考。在提问环节,张蕴岭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解答。现场互动氛围融洽,不同思维的碰撞使得在座听众对“百年大变局”这一主题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

方雷在总结点评中认为,每次大变局都是秩序的重构,当今世界的经济重心、技术要素、全球化趋势等方面的变化,已经突破了民族国家体系的局限,对于一个需要“再平衡”的世界,如何实现全球共存、共赢、共享、共治,中国可以给出什么样的方案值得我们思考。

本次“鳌山讲坛”由青岛校区党工委政工处、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共同主办。青岛校区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地区安全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特聘人文社科一级教授、东北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国内外著名国际问题专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国际研究学部主任,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林世雄 冯慧敏    摄影:荆子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文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