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行医工结合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09: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机械工程学院医工交叉讲座于兴隆山讲学堂举行。该讲座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分委员会委员、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机械学院前院长李剑锋教授主讲,机械学院各年级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李剑锋教授由一张心脏搏动的动态图来引出关于医工结合的主题,并提出问题让学生们思考人造心脏所涉及的学科,以此过渡到工学知识,进而提出医工结合的背景和意义,他简述医学和工学的定义,深度分析中西医的区别和着重点,让学生对该讲座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接下来,李剑锋教授展示了国内外医工交叉研究的现状。他谈到,在国外,对于该领域更注重在教育科研方面的探索和科技公司的创新。相对比国外发达的现状,国内医工结合的发展程度略低一筹,但在医疗方面的机件构造方面已有很大提升,在未来发展和进步空间会很大。讲解完现状,李剑锋教授又辅以许多医工交叉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例如脊柱矫形技术和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通过这些典型的案例,给机械学院的学生们一个更加贴合实际的认识。最后他简要讲述人工心脏的发展历程,以及当今人工心脏的优缺点,提出以后的科学研究发展和研究方向。

5AB45

在李剑锋教授的分享之后,青年教师满佳向同学们介绍了微流控芯片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机械学院的学生们在医工结合方面的知识,更让他们看到机械行业发展的一种新可能,增加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兰希 刘洁    摄影:罗海瑄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窦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