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第三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18: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0日,哲社学院于知新楼报告厅举办第三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新春以“周易与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为题作专题讲座。

王新春介绍了易学的来源,指出易学是以象数、义理合一为构架,以天地人三才之道为核心,以接通天地、感通天地人物、藏往知来为期许,开示了涵纳天人、通贯古今、放眼未来,着眼宇宙人生价值应然之境的高度哲学性的天人之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

随后,王新春谈到以易经为本基的中国哲学对中华民族性格的影响。他认为,在古希腊理性精神、古罗马法律精神及希伯来宗教精神的塑造下,西方人更注重个我意识,而受中国哲学文化影响下的中国人则更具天人合一的和谐意识、在多重角色下的责任意识和提高自身修养的修身意识。接着,王新春讲述了八卦与六十四卦的具体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八卦与六十四卦的符号系列,并以“乾”“坤”两卦为例,联系生活实际阐述了卦象内涵,展示了易学对人们现代生活的指导价值。讲座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从易学和中国哲学中汲取精神力量,“厚重低调谦卑而作地人,大气恢弘包涵而作天人”。

学院辅导员曹晓军主持讲座,山东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及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参加讲座。第三期“乐知者”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以周易与中国哲学为话题,向民族预科生展示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了民族预科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孙文胜 曹晓军    摄影:高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魏旭洁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