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08: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验收会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胡金焱教授应邀参会,就主持的“民间金融风险:变迁、区域差异与治理研究”重点项目的工作情况和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就参会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最终该项目以“优秀”的考核结果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项目于2013年8月获批,总资助金额达到215万元,是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界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科领域获得的首个重点资助项目,主要围绕着民间金融的历史变迁及其作用、民间金融发展的影响因素、民间金融对区域经济金融体系的影响、民间金融风险的度量、民间金融数据库建设、小额贷款公司和互联网金融等六方面开展理论和实证研究。项目团队包含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其他获得博士学位的专家学者17人(其中获得海外博士学位的7人),在读博士研究生7人,在读硕士研究生21人。2017年2月,在基金委管理学部组织的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上,该项目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中期检查。

自项目立项以来,胡金焱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出版学术专著1部(另有2部专著已修订完稿),在CSSCI、SSCI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或已被录用的论文共计61篇,其中SSCI来源期刊5篇,《金融研究》6篇,《经济学(季刊)》1篇,《世界经济》1篇,其他CSSCI来源期刊41篇;课题组成员先后有24人次论文入选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金融学年会、国际金融方法研讨会(MIFN)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同时课题组组织了多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合作,推动了研究成果的国际化。

在战略合作和智库研究方面,课题组与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山东大学学生调研团队针对省内外民间金融机构进行走访调查,获取了民间金融的一手微观数据资料,构建了7个民间金融数据库,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以胡金焱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山东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入选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先后提交政府部门资政报告20份,其中2份报告获得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肯定性批示,在国内重要报纸媒体发表文章27篇,其中《人民日报》文章3篇,《光明日报》文章2篇。

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课题组共培养了13名博士研究生,其中课题组成员宫晓琳教授于2016年获首届“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另有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围绕课题研究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并顺利毕业;同时,课题组引入了多名青年学者参与课题研究,其中多位学者依托本项目研究内容,获得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并与苏黎世大学 Steven Ongena 教授 、中佛罗里达大学王庆海教授、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陆利平博士等多位海外专家开展了合作研究。

接下来,项目团队将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跟进,加强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风险及其监管治理方面的研究,推动与合作机构的资源共享,并进一步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合作,以寻求在课题理论研究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贾丰竹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