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洋在《文学评论》发表论文论诗禁哑韵说之不成立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18: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文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周洋在《文学评论》2019年第2期发表研究文章《论诗禁哑韵说之不成立——以陈三立的哑韵七律为例》。周洋为本篇论文的独立作者,山东大学文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指出,诗禁哑韵这一诗学主张的立论有失偏颇。该立论以韵字声响为本,未能具体审视哑韵之于诗情诗境的表达作用。文章通过对近代诗人陈三立哑韵七律的分析,指出其所押哑韵能助于诗情诗境,有着韵可言情的艺术功效。韵字音声本身富有情感色彩,用于抒发性情之诗体,当随情而押,只论其在诗中与诗情诗境合与不合,其本身之或响或哑本不必多言其是非。作者以陈三立的哑韵七律佐证了诗禁哑韵说之不成立。该文一反中国古典诗学宜响忌哑的主流声音,论述兼顾文学批评和音韵学,有理有据,具有为古典诗学纠正偏失的学术价值。

周洋,现为文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文学院古代文学方向李开军教授。

《文学评论》(双月刊)创刊于1959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全国性文学研究和理论批评的大型学术刊物。主要发表关于文学理论、中外文学史上重要作家作品和文学史问题、中国社会主义时期的文学创作和理论的研究和评论文章。该期刊被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认定为境内顶级期刊。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盛建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文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