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2019年第一期青联学术午餐会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6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4日,经济学院2019年春季第一期青联学术午餐会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孙淑琴、王哲伟以及3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午餐会上,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刘一鸣博士作了题为“中国私营企业家管理劳动与行为模式研究”的论文报告分享,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该博士论文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创新等方面内容。文章以2000至2012年由全国私营企业课题组调查的私营企业数据作为样本,并与多个数据库相匹配,通过实证分析探究了作为私营企业决策者的企业家,其个人层面的管理劳动和行为模式是如何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研究发现,企业家进行慈善捐赠和拥有的政治身份有利于企业提升其外部融资能力,尤其是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多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银行贷款。而且有政治身份的企业家进行慈善捐赠可以更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外部融资能力。另外,研究发现企业家与同行、金融机构、亲友及政府部门间的社交活动,以及其政治身份形成的社会资本在企业发展与创新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随后,刘一鸣博士重点讲述了博士毕业论文中的第五章内容“政策不确定性与私营企业家管理劳动时间配置”,主要探讨了官员更替对企业家时间配置的影响。首先,报告从不同角度出发,度量了由市委书记更替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既研究了官员任期限制的影响,也探究了新任官员来源不同代表的异地交流制度的影响。企业家的时间配置更能够体现出企业家在企业治理方面的个人偏好,从而反映出其投资决策的异质性。然后,报告从时间配置和经费决策两个维度来探究企业家如何应对政策不确定的发生,采用2002至2010年私营企业调查数据、市委书记更替数据、城市统计年鉴、市场化指数等多个数据库相匹配来进行这一影响过程的机制检验。最后,报告得出结论,由官员更替带来的政局变动会带来当地政策的变动,企业家会谨慎投资或者延缓投资,社交活动时间花费显著降低、经济成本显著增加,进而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家的寻租活动,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就报告中的有关问题与刘一鸣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经济学院青联学术午餐会由学院青联举办,旨在促进学院青年老师间的学术交流,一般在周四中午以午餐会的形式举行。交流会上,大家介绍自己的研究兴趣、方向以及近期研究动态、学术合作意愿等,为青年教师提供学术交流、沟通的平台。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田刘敏    摄影:田刘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高鑫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